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编号:10743480
人到老年 创造力也能走向新高峰(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研究人类学的科学家最近有一个重要发现:人到老年,不一定创造力终结,有时,老年时期人的创造力也能走向新的高峰。

    中国有一句俗语:“大器晚成”。那么,“大器晚成”的最高纪录是什么年纪?美国人最近提供了一个资料:从事“修女研究”的戴维·斯诺登教授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个珍贵的艺术品,这是一个圣诞老人坐在约翰·迪尔式拖拉机上的陶瓷雕塑,它的作者是埃丝特·布尔修女,这个作品是她98岁时所作。埃丝特修女直到97岁才退休,此时她开始学陶瓷雕塑。在2000年临终前把这个作品送给了斯诺登教授,时年107岁高龄。这的确是一个生命的奇迹,也可以称之为大器“老”成的典型。

    无独有偶,英国96岁的妇女艾瑞尼·辛克莱,成了一名模特,在“美女当道”的广告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位在养老院中安度晚年的慈祥老祖母,被一家香皂公司聘为代言人。她的肖像出现在纽约泰晤士广场69英尺的广告牌上,并且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那张戴着头巾的宣传海报。海报上打出的两个富有意味的词语发人深思:“枯萎的?”还是“奇妙的?”结论当然是后者。一时,艾瑞尼·辛克莱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李闵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