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098
不同年龄段 营养细考量(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要注意的是,植物性食物常含有大量草酸,与钙质结合生成不溶解的钙盐,降低钙质的吸收率。如菠菜中的草酸会与牛奶中的钙质结合,使钙质无法被吸收,应避免两者同时食用。

    更年期的妇女亦要多摄取黄豆类制品。有些妇女会服用雌激素来减轻更年期的不适症状,但这些激素类补充剂会与乳房、子宫的雌激素受体紧密结合,对乳房造成刺激,有诱发乳癌的作用。黄豆所含的植物性雌激素——异黄酮素,生理机能类似雌激素,豆腐、豆浆等豆类制品以及谷类食物,都有丰富的异黄酮素。

    另外,更年期妇女也要避免接触含有酒精、咖啡因及辛辣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引起发热潮红,加重更年期不适症状。

    55岁之后(老年期)

    慎选优质蛋白质、新鲜蔬果

    由于活动量、代谢率降低,老年期需要的热量因而减少,但其所需的蛋白质量反而比中壮年高。饮食着重低热量的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鱼肉、低脂牛奶等。不过,肾功能、肝功能不良者、高尿酸者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不宜过量。

    油脂摄取上,尽量选择多元或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减少饱和脂肪酸的食用量,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饱和脂肪酸大部分来自动物性食物,如肥肉、猪油,少数植物油如椰子油,也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则多来自植物性食物,如橄榄油、葵花油、大豆油;但也有动物性来源,如桂鱼等。

    此外,老年人还应多食用新鲜蔬果。蔬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帮助老年人缓解便秘症状,且植物特有的化学成分,如类黄酮素、胡萝卜素及酚类物质还能预防癌症。

    营养师强调,不论在哪个年龄阶段,均衡的饮食习惯是最重要的。科学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生活方式会令你拥有健康的体魄。 (陈 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