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492
气温屡创新高 专家为防病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本报讯 6月19日以来,我国出现入夏后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35℃至37℃的高温横扫了13个省市,包括新疆、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南、湖北、贵州、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热得如此之早、范围之广为历年少有。河北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高达37℃至41℃,衡水、邢台、邯郸共有10个县市最高气温高达40℃至41.5℃。

    在山东济南,22日首次发出高温红色预警。20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8.4℃。昨日,全省最高气温突破40℃,刷新今年入夏以来济南地区于本月17日创下的39.2℃的最高温度纪录。

    连日来,山东省济南各大医院门诊就诊患者不断增多,就诊者大部分是老人和儿童。记者21日在山东省立医院门诊看到,输液室里座无虚席,医护人员忙碌不停。据该院门诊部主任刘清英介绍,近期,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复发者以及中暑、感冒等患者一直很多,这的确与高温天气有关。在此,希望广大市民增强防病意识。

    专家指出,夏季是许多疾病高发期,防病治病大意不得,尤其是老年和儿童人群。

    预防“空调病” 不少人因久留空调房工作或睡眠,往往会出现头晕、头痛、咽干、喉痛、身倦乏力、精神萎靡等症状。预防措施是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28℃,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8℃;尽量避免送风口冷风直接吹着头部;定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不要在空调房内吸烟;长期生活、工作在空调环境的,每天要到户外适当活动,夜间入睡时盖好被单以防着凉;年老体弱、高血压患者,则不宜久留空调房内。

    当心“拉肚子” 由于气候适宜病菌繁殖,疾病传播途径容易实现,加上这时人们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差,一不小心容易“拉肚子”,其中以感染性腹泻最为多见,主要通过水、食物、生活接触及苍蝇等途径传播,预防的关键是要堵住“病从口入”关。

    小心“热中风” 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常常汗流如雨,致使身体血液循环量成倍加大才能达到散热目的。这就不可避免地使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波动不稳,甚至急骤升高,从而有可能诱发出血性中风;若大量出汗失去的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致使血液浓缩,血液黏稠度增高,若合并有动脉粥样硬化,就会诱发缺血性中风,甚至猝死。因此,应牢记以下五点:静心、戒躁、忌怒;营造舒适小环境,不在烈日下久留,少去闷热公共场所;多饮温淡盐开水或茶水,兼食瓜果和新鲜蔬菜;少食多餐,切忌过饱过腻;提高防范意识,凡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者,应坚持服药,一旦出现心慌气短、头昏眼花、手足不灵、走路不稳、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此外,时下也是乙脑、疟疾等虫媒传染病多发期,广大市民应注意防蚊、灭蚊,如有人出现持续高热、头痛、呕吐、抽筋等症状或发冷、发热、出汗热退等症状反复发作时,应当及早去医院诊治。另外,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增强抗病能力。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