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0750451
空调冷饮“冻伤”众儿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了解到,天热后被空调、电扇“吹”病,以及被冷饮“凉”病的孩子不在少数。在此,专家提醒家长,夏天更应该掌握正确方法护理好孩子。

    据该院内科专家周晓文主任介绍,近几天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在1100人次左右,就诊患儿中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和消化道疾病占多数。周主任说,这些疾病的发生与近来持续高温天气有关。儿童对冷热变化较为敏感,当儿童长时间吹电风扇、待在空调房间内,或进食冷饮过多时,咽喉部位突然受冷刺激,局部存留的大量细菌、病毒肆意繁殖,就会引发呼吸道炎症。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待在空调房间内可以防止生病,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机体通过排汗将体内的代谢废物排出,不出汗就会使这些代谢废物积聚在身体内被进一步吸收,增加其毒性反应;空调房间内长时间空气不流通,而空调制冷的同时具有抽水功能,使空气变得进一步干燥,这些都为细菌病毒的孳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周主任提醒家长,热天一定要护理好孩子,不贪吃过食冷饮,夜间睡觉随时根据室内温度关闭门窗,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在孩子身上。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度,当从高温室外进入空调房间时,要先关闭空调或升高温度,以缩小温差。 (王怀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