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0983
健康长寿在于“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健康长寿是人类永恒的愿望,虽然古往今来长生不老的仙方没有,但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却不乏其人。综合他们的养生之道,除了具备情绪乐观、合理营养、生活规律、控制烟酒、加强医疗保健外,关键还少不了一个“和”字。

    “和”即协调、和谐、平衡、融洽之意。“和”存在于天地万物运化之中。植物从幼苗到开花、结果,与土壤、雨水、营养、光照等因素的和谐一致是分不开的,否则就会黄瘦、枯萎。人体也一样。一个人要想健康长寿,起码在以下四个方面要保持“和”。

    一是与社会和 这就要求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要做守法公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日不安食,夜不能寝,整天处于紧张、悔恨之中,岂能健康?

    二是与自然和 自然环境对人类的健康影响极大。风景优美,使人心旷神怡;环境龌龊,使人烦躁不安;环境污染,使人百病丛生。

    三是与他人和 就是要与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和睦相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宽宏大量,不斤斤计较,特别是对一些不顺心、不顺眼的事,要看得惯、想得通、忍得住,不要牢骚满腹、心无宁日。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

    四是与自己和 就是保持五脏六腑和。按中医的说法,即气血和、阴阳和、五行和。七情六欲失度,是破坏体内平衡的重要因素。一个身心调和、气血调和、脏腑调和的人,一定会情绪高涨、喜乐自生,从而使抵抗力增强,永葆青春。

    要保持体内和,就必须饮食有节,起居有律,劳逸有度。过与不及皆会失和。暴饮暴食破坏和,当食不食也破坏和;狂欢达旦破坏和,偷懒鼾睡也破坏和;超负荷劳动破坏和,好逸恶劳也破坏和。要想保持体内之和,不妨每天静坐片刻,把体内能量信息集中到一点,形成稳态,过后则大脑清醒,精神舒畅。 (梁汝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