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51228
古人夏季养心三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夏日是天地万物生长之时、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山川竞秀,生命壮盛。中医认为,夏日主火内应于心,心藏神,主神态。暑气入心,易使心火上炎,使人烦躁不安、焦急好怒,而情绪波动恰是夏日养生之大忌。所以,夏日摄养宜以养心气为主。在三伏酷暑难熬之际,宜将心情平静下来,防焦戒躁,始终保持“遇事不怒”的气度,正如古人夏日养心之法有三:

    一是修养心经法。《摄生消息论》中叙述:“夏季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黄庭遁甲缘身经》说:“且夫心者,夏之用事也。天地气交.万物华结,亥寝丑起.无厌于养,英成实长。夏之德也,逆之则伤心。常以四月、五月、六月弦朔清旦,南面端坐,叩金梁九,漱玄泉三;静思想吸离宫之赤气。人口三吞之,以补呵之损,植其灵府。开心穴,饵离火,涩玉女,神平体安,众殃不害,金火不能伤,治神之灵也。”

    二是呵字诀。邱处机《摄生消息论》说:“夏三月,属火,生于长,养心气……心气当呵以疏之,嘘以顺之。”《黄庭内景五脏六腑补泻图》中说:“治心脏用呵法,以鼻渐长引气,以口呵之,皆调气如上,勿另耳闻之;然后呵之。心有病,用大呵三遍。细呵十遍,主心家烦热。一切损闷疾差止。过度损。”

    三是心脏导引法。《黄庭内景五脏六腑补泻图》中说:“可正坐,两手作拳,用上左右互筑,各五、六度。又可正坐,以一手向上托空,如托重石。又以两手急相叉,以脚踏手中,各五、六度。去心胸间风邪诸疾。闭气为之。毕,良久闭目。三咽液,三叩齿而止。”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