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自我诊疗
编号:10788954
艾滋病(AIDS)(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华顺健康俱乐部
     症 状

    ◆不明原因的长期疲乏无力。

    ◆淋巴结肿大。

    ◆发热持续超过10天以上。

    ◆盗汗。

    ◆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略呈紫色或颜色改变的皮肤损害或粘膜病变。

    ◆持续的不明原因的咳嗽或咽喉肿痛。

    ◆气短。

    ◆感冒持久不愈。

    ◆持续严重腹泻。

    ◆酵母菌感染。

    ◆不明原因的青肿或出血。

    出现以下情况应去就医

    上述症状超过一项,即便不会是艾滋病,也需要就医治疗。

    概 述

    密切接触病毒是患艾滋病的病因,这是长期不可否认的观点。即便是诊断为艾滋病,也不应该认为是立即被判死刑。如果对艾滋病患者采取适当的治疗,可以延缓病情的恶化,并能使生命延长多年。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本身不是一个单一的疾病、而是严重损害免疫系统从而导致对病原体及多种疾病的易感性增加。艾滋病被认为是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lV)引起的,这种病毒通过感染者的精液、阴道分泌液和血液传播。HIV破坏肌体被称作T细胞的白细胞,使他们丧失对入侵细菌或病毒的杀伤能力。

    国家与国家之间,甚至危险人群与危险人群之间,感染艾滋病后的症状表现差异很大。在美国和欧洲,艾滋病患者常常患卡波西肉瘤(一种少见的皮肤癌)、肺孢子虫病和结核。在非洲,艾滋病常因发热、腹泻和持续性咳嗽而导致患者消瘦。在美国,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和症状出现28天左右,并对HIV抗体的测定呈阳性结果,则几乎可以肯定诊断为艾滋病。

    大多数艾滋病患者以流感样的症状开始,类似于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症状。在病毒进入人体内,这些症状可能持续2周至几个月。

    在上述感染的第一阶段以后,症状消失可达几年,在这段时间里艾滋病患者如何照料自己尤为重要,因为HIV在体内的复制最初是缓慢的,随后复制速度才加快。当病毒破坏全身防御感染的细胞时,免疫系统的功能开始衰退,病人易患各种疾病和肿瘤。这个阶段有时被称作ARC,即艾滋病相关综合征(AIDS-relatedcomplex)。艾滋病到了进展阶段常患有严重感染,一般在感染艾滋病后5~10年才出现,死亡通常发生在23年后。[1] [2] [3] [4]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