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自我诊疗
编号:10788956
骨质疏松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华顺健康俱乐部
     症 状

    骨质疏松症通常直到骨折发生才表现症状。

    ◆背疼

    ◆逐渐地身高减低伴有驼背姿态。

    ◆脊椎、腕和髋骨的骨折。

    ◆颌骨的骨质丢失。

    出现以下情况应去就医

    ◆你有进行性背痛或突发严重的背痛,说明可能是由骨质疏松起的脊椎的压缩性骨折。

    ◆牙齿的X线片表现颌骨骨质丧失,可能是骨质疏 松的早期信号。

    概 述

    骨质疏松症其意思是“多孔的骨头”,会引起从前壮实的骨头逐渐地变薄变稀疏,使他们处于骨折的敏感状态。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30万骨折者均归因于骨质疏松症,尽管所有的骨头都可以被疾病攻击,但脊椎、腕骨和髋骨是最易被伤害的。老年人髋骨骨折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在要求延长固定时间的治愈过程中,常常引起血栓或肺炎,约有1/3的髋骨骨折的老年妇女死于 6个月以内。

    估计有240万美国人遭受骨质疏松的折磨,至少有8O%为妇女。专家们相信妇女更敏感是因为她们的骨头较薄、较轻,并且她们的身体在绝经后经受了激素的变化而引起骨质的丧失。在男人中骨质疏松不常见,直到70岁以后才发生。

    病 因

    尽管骨质疏松的确切原因还不清楚,但骨头变成多孔的过程是非常清楚的。正常的成年人每年所有骨骼的6%~12%被更换,这个过程称为骨的重建,一般在35岁左右骨骼质量达最高峰后,骨开始失钙,即一种使他们坚硬的矿物质,其失去比恢复的速度快,因此发生了骨质减少并且骨开始变薄。对于妇女,在绝经后开始的3~7年间,骨密度减低是加速的,然后又减慢下来。科学家们认为绝经后的这种骨质减失快速增长是由于肌体产生的雄激素明显下降引起的。此种激素的存在是辅助钙保持在骨骼内。

    尽管骨密度减低一些是自然衰退的一部分,但妇女发展为极多孔骨和发生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骨的发病率肯定较其他人高。例如,小骨架、细骨骼的金发妇女是高危人群,因为这些人与普通人比其吸烟、饮酒更多,或者生活中有惯于久坐的生活方式。有骨质疏松的家族史和特别是40岁以前的妇女卵巢被切除的,都更易于发病。白人和亚洲妇女比黑人妇女发病更频繁。在40岁之前,头发有50%以上变灰色的妇女发展成骨质疏松症的是头发无改变的人的4倍。[1] [2] [3] [4] [5]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