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 正文
编号:10788986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健康报
     在古代,男女在膳食方面是有差别的。可是在现代社会,如果这种主张再被提倡,可能会有人认为这有悖社会发展。但事实上,男女在膳食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差别。

    益于男性健康的食品

    西红柿男性经常食用熟西红柿能降低前列腺发病率45%,这是因为西红柿中含有番茄红素、维生素C、维生素E、硒、膳食纤维等。吸烟时,有抗癌功效的β-胡萝卜素的结构都会发生变化,而番茄红素

    却会保持不变。

    香菇对于经常饮酒又不胜酒力的男性而言,多吃香菇对肝脏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因为香菇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葡聚糖。

    牡蛎锌不足会造成精子数降低、睾丸素分泌减少。而牡蛎所含的锌是鸡蛋的30倍,因此,备受压力折磨的男性可以多吃些牡蛎。牡蛎所含的糖原还能使男性经性生活产生的疲劳得以迅速缓解。

    益于女性健康的食品

    花椰菜椰菜所含的维生素C是柠檬的2倍;每100克花椰菜含铁1.9毫克;所含的萝卜硫素能消灭幽门螺旋杆菌;所含的I3C是一种能抗癌的天然物质,能影响雌激素的新陈代谢,预防乳癌等;I3C还能

    有效抑制人乳头状瘤病毒,这种病毒是引发宫颈癌的原凶之一。

    黄豆黄豆富含的异黄酮类,研究证实,这种物质能预防乳癌和骨质疏松,并减轻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李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