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788957
结核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华顺健康俱乐部
     症 状

    ◆首先,仅有轻微咳嗽或无任何症状。

    ◆疲劳,体重减轻。

    ◆咳嗽或痰中带血。

    ◆低热,盗汗。

    ◆胸痛,后背或肾区疼痛,或三者为有。

    出现以下情况应去就医

    ◆如果有以上症状,尤其是居住于拥挤地带且有营养不良或感染。艾滋病毒(注:肺结核症状可与其他疾病混淆,如血痰可见于肺炎等)。

    ◆与有活动性结核病人密切接触。

    概 述

    结核病在英文中,通常缩写为TB,是一种通过血行或淋巴传播至全身各处的慢性细菌感染性疾病,通常发生于肺。在活动期,结核杆菌能破坏所侵犯组织,最终导致死亡。一般情况下,结核杆菌侵入机体后处于抑制状态,被感染者经适当治疗,大多数并不发展为活动期。

    结核杆菌通常为空气传播,所以TB有传染性。不过,在大街上碰到一位患者而被感染的机率不大。与患者密切接触,如在工作或生活上超过3个月者,则有极大的危险性。正因为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大多处于潜伏期,所以只有10%的被感染者表现出活动期症状,90%的则无症状,也不会传染给其他人。潜伏感染最后可转变为活动期,所以,即使无症状的病人也应治疗。

    自从上世纪50年代抗结核药出现后,结核病的危害已相对减少,然而今天,一种新的高耐药菌株的出现,在世界范围内对公众健康产生极大危害。

    病 因

    结核病通常由于接触空气中含结核杆菌的微粒而发病。一般不经衣物、被褥或其他个人物品传播。由于结核病患者每次呼气仅呼出很少量细菌,所以只有长期接触病人的人才可能感染。如果同活动性TB病人接触,每天8小时,接触6个月,或者每天24小时2个月,有50%的被感染可能性。

    营养不良或密切接触的人更易患结核。所以,尽管贫穷不是TB的病因,但某种程度上有助于结核杆菌传播。医护人员、长期住院病人、囚犯及监狱工作人员都比正常人患病机率高。

    诊断与检查[1] [2]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