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 正文
编号:10788989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健康报
     一项跨越30余年、涉及1000多人的大样本追踪研究结果表明,婴幼儿时期某些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可能为成年后的行为问题埋下隐患。我国学者、现为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员的刘江红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相关论文,在《美国精神病》杂志11月号作为封面文章刊发后,在国际上引起较大反响。

    据介绍,此项成果是一项延续30多年的追踪研究。受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委托,在美国国家卫生院的资助下,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英国学者麦德尼克教授、凡那宝教授和伦英教授带领科研人员,对1800名3岁儿童进行跟踪研究。这些儿童被分为营养素缺乏组和正常组。专家们在儿童3岁、11岁、17岁时分别做相关监测,结果发现,3岁前营养状况的缺乏,会导致整个青少年时期行为不良。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锌、铁、维生素B族及蛋白质的缺乏会对行为产生影响;营养不良会使儿童的认知缺乏,进而产生行为问题,而且结果不受家庭、社会环境影响干扰。此项研究也从一个方面证明,微量元素是脑细胞成长发育的基本因素,是调节神经元、脑细胞代谢的关键元素。 (杨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