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隆胸
编号:10828184
隆胸隆胸,如履薄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5.06.23
     健康时报记者 赵安平

    美丽的代价是昂贵的

    2002年5月1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医疗美容的管理规范,以这个规范为标志,医疗美容成为一个独立的一级学科。

    由于发展太快,整形领域里的问题也很多,成为媒体报道的一个热点、焦点领域。陈忠存认为媒体的监督不是对医学美容的否定,它对规范医学美容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追求美是没有错的,就拿美国来说,每年有200万妇女为了美观去隆胸。

    现在的问题不是“该不该美”,而是“应该如何美”。

    陈忠存说,美容整形大夫习惯把来美容的人称作求美者,对求美者来说,大多只想到了如何把自己变得更美一些,很少考虑到美丽的代价。这种代价有时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

    美丽的代价包括———手术本身直接并发症:血肿、感染、休克、死亡……求美者本身的并发症:排异、瘢痕增生、心理不适应……产品和材料的并发症:乳房假体渗漏、炎性反应……手术并发症可能引起的不良后果:性格改变、精神改变、工作改变、家庭改变……
, 百拇医药
    陈忠存说,上面这些问题,大夫要在术前向求美者交代清楚。而大多数求美者获取美容信息的主要渠道是广告———甚至非法广告,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求美者做美容手术还处在半地下或地下状态,不愿被熟人知道,有的妇女做隆胸前都瞒着丈夫……这就给一些不法之徒从中牟利留下了可趁之机。追求这种美丽带来的代价更大、后果更严重。

    由此看来,求美者选择什么样的医生至关重要。人的脸部面积就那么大,整容手术如果有一毫米的误差,就可能给求美者带来终生的遗憾。一个微笑需要12对骨及软骨、24对肌肉参与,还要有唇珠、黄金点的改变、鼻翼的参与……所以,一个微笑成型手术,陈忠存要做13个小时。

    美容大夫拒绝的8种人

    爱美是人类的天性,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美容手术。

    就拿割双眼皮手术来说,医生也不能随便就按照求美者的要求做。眼皮不只是简单的开合功能,还要保证眼睛的传神功能,必须与面部五官、脸型协调。有的人做了双眼皮,没有并发症,没有其他问题,但就是别扭,看上去特别假———这种手术就不能说是成功的。
, 百拇医药
    陈忠存说,做美容手术之前,医生要用艺术化的心态,通盘考虑,做好求美者的形态、心理等系统诊断。

    一个人在社会上所处的角色,要变成什么样,他自己有一个定位。他的这种定位与大夫的审美观,与社会公认的审美观是不是一致?是否符合美学标准,能不能与求美者的内涵气质、文化素养、工作环境相吻合?这些问题大夫都要想到。青春发育期的年轻人很多有明星崇拜,喜欢这个明星,就要整成这个样子。有一次,一个妙龄女子拿着画报找到陈忠存,要求整一个好来坞电影明星罗伯茨的大嘴,陈忠存告诉她罗伯茨的嘴不适合你,给她在电脑中画了模拟像,求美者一看,果然不合适,就放弃了。整形美容应该是形态结构美、生理功能美、生命活力美的完美统一,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大夫要劝说求美者放弃初衷。

    美容大夫对8种求美者一般是不接受的。1.蓬头垢面的,他的形象表明他并不是真正爱美,做了也白做。2.拿着画报来的,就要做成画报上明星的“这个眼睛那个鼻子”,这是一种盲目的明星崇拜,要慎重对待。3.自己没有主见,问大夫看我哪里该整整?整容的盲目性极大。4.被动求美,说是丈夫让我来的,或者说我爱人对我不好,是不是我哪里不好看呢?5.把其他整形大夫说得一塌糊涂,贬低得很厉害的。6.对接诊大夫满口夸奖的、吹捧的,让人起鸡皮疙瘩的。7.蛮横不讲理的。8.对同一个问题反复询问的。
, 百拇医药
    陈忠存说:“美容手术往往一刀定终生,它不是化妆,洗不掉,可还原性少,切开的双眼皮是无法再恢复成单眼皮的。所以大夫一定要慎重。”

    优美的“书法”来之不易

    陈忠存说,一个人的气质、修养可以随着历练,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但外观无法改变,一般的化妆又解决不了,如果他想优化外形,改变衰老或比较丑陋的外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时的美容整形医生就显得非常伟大。

    陈忠存说,拉皮去皱一度是当年美容的热门,拉皮手术能够把皱纹拉平,但给人的感觉太假,没有表情的时候感觉很年轻,只要一笑,就会发现很不自然,而且不管怎么拉,嘴角的周边是拉不平的,人在笑的时候,脸的上半部与下半部很不协调。

    衰老不仅仅是脸部皱纹的松弛,还有肌肉、脂肪、骨组织形态结构的改变。陈忠存在读研究生时的课题是研究衰老对人体面部关键部位点的改变。这为他后来创立四维整形美容理念打下坚实基础。
, 百拇医药
    陈忠存对人在不同年龄段面部及身体其他部位关键点的移位、变形进行统计分析,经过计算机处理,算出每个年龄段最佳的点位,例如,人的咬肌前沿厚度在20、30、40岁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加厚的,同时太阳穴部位是向里凹陷的。那么,针对一个人面部关键点的实际数据,用标准数据推演出理想数据,然后经过各种先进设备的支持和医生高水平技术结合,对关键点位进行修复、归位,进行回春美容,这是数据化整形美容,也是陈忠存提出的四维美容整形的核心内容———三维空间的改变带来时间的“变化”,让人重回青春。

    今年,陈忠存的四维美容理念经过实践获得圆满成功。他一个人做一台手术,在13个小时的时间里,给著名化妆名师、演讲家甄继先全身多处改动,复原关键点位,面部改动101处。先把甄继先从45岁外观“拉”回到25岁左右,创造了整形美容外科史上的一个奇迹。

    以前的多处整形美容手术是分阶段来做的,或由不同医生完成,时间跨度长,对求美者的生活、工作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现在提倡在安全的前提下,美容整形大夫一人一次独立完成一套完整的系列整形美容手术。陈忠存认为:“美容整形大夫只会一项手术技术不行,就像写字,只会写一个笔画,你一划我一划写成的字会很不协调;会几项手术,也就几个笔画,美学修养如果不行,做出来的手术是千人一面,那是电脑写出来的字;只有熟练掌握多种手术,结合艺术化操作,才能写出优美的‘书法’。”
, 百拇医药
    美容手术已经可以累及到全身各个部位,有400多种,仅就乳房整形手术来说,不仅仅是变大、变小、上提、再造,而且视觉、手感、功能都不能受影响。“做好后,要使受术者跑起来有一个自然的颤动曲线,躺下去有一个自然的移位变形。所以,在手术时要求医生如履薄冰、精益求精。”陈忠存做了6000多例隆胸手术,其中25%是未婚女性,手术不会影响将来的哺乳。

    谈及“人造美女”,陈忠存说:“从精子、卵子以及受精卵起,人工干预就开始了。胎教现在已经是孕妇的必修课,人出生后接受教育的过程也是人工干预的过程。美容也是一种干预。只是对美的追求要恰当,如果想通过单纯的整容,给自己的生活道路开辟出一条‘捷径’,就像给一个拖拉机套上奔驰车的外壳一样,一发动就露馅了。”

    陈忠存给人做完美容整形手术后,经常叮嘱求美者要读书学习提升自己的内涵:“美容整形手术体现的是医生的水平,对求美者来说,外形美+健康美+智慧美,才是真正的美。”, 百拇医药(本报关于三亚隆胸事件的报道,使整形美容再次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一方面是时尚人群对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