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099
博士育儿遇到了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5.06.23
     赵博士是分子生物学领域的腕儿,在国际讲坛上侃侃而谈,但在教育幼女的事情上却被难住了。

    女儿要当售货员

    赵博士认为孩子应该从小就有远大的理想。星期天下午,赵博士看着3岁的女儿问:“甜甜,告诉爸爸,你长大后想当什么呢?”标准答案应该是:上清华大学然后到美国留学。这之前,博士教过女儿N次。甜甜这次的回答,把博士急坏了:“爸爸,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售货员。”你看看,小小年纪竟然就这么点理想!博士赶紧纠正:“甜甜长大后应该上清华大学然后到美国留学。”“不,我就要当售货员!”嘿,小家伙跟她老爸较上劲了。赵博士一看这样,也不敢硬逼孩子,赶紧“收兵回营”了。

    赵博士很郁闷。夫人买菜刚进家门,他就把这个新动向汇报了。夫人听后一点儿都不着急。她洗洗手,过去抱起女儿说:“宝贝儿,给妈妈讲一个你新学的故事吧。”甜甜就讲了一个幼儿园刚学的新故事———《熊猫售货员》。熊猫售货员刚一上班,小鸭子就来了,他说他要学游泳,然后在地上画了一个圆圈,熊猫售货员说这好办,给了小鸭子一个救生圈;小猴子来了,说要出远门,怕太阳晒着,也在地上画了一个圈。熊猫售货员说,好办,他给了小猴子一个圆圆的草帽。大家都夸熊猫售货员真聪明。甜甜讲完了,看着妈妈说:“我长大了,也要当熊猫那样的售货员。”
, 百拇医药
    博士夫人嗔怪地看了博士一眼,博士挠挠头,笑了。

    手怎么越洗越脏呢

    甜甜5岁的时候,经常在外面疯玩,每天吃饭的时候还要妈妈出去找。一个周末的下午,博士夫人把像小泥球一样的甜甜“拎”了回来。回到家,甜甜到饭桌上抓了一个馒头就要往嘴里送,赵博士马上制止,不洗手怎么能吃饭呢?甜甜噘着小嘴一边洗手一边嘟囔着:“人家饿了嘛,奶奶早就说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好呀,你还狡辩!赵博士决定用科学事实来说服这个小鬼精灵。他与女儿约好,第二天一大早到实验室做一个洗手与不洗手的细菌数量对比实验。甜甜非常高兴,感到自己长大了,也能做实验了,与老爸已经差不太远了。

    第二天一早,赵博士在女儿的催促下来到实验室。

    赵博士先让甜甜把右手放到一块玻璃上按了一下,然后,他让甜甜到里间去洗手,出来后再在另一块玻璃上把已经洗过的右手按了一下。赵博士一边娴熟地操作这个非常“小儿科”的实验,一边给女儿讲解。
, 百拇医药
    没想到这个稳操胜券的实验竟然得出一个让人跌破眼镜的结果:甜甜没洗过的手上的细菌,比洗过的手上的细菌要少很多。这位承担着国家863工程的项目研究的赵博士真给搞糊涂了。甜甜在旁边催着要看实验结果,赵博士只好以结果下午才能出来为由先搪塞了一下。

    赵博士很郁闷,为什么会这样呢?回家的路上他把实验的所有环节反复过滤了好几遍,还是找不到问题的症结。

    回到家,博士悄悄地给夫人说了他的困惑。夫人听他讲完后,不假思索地说:“我敢肯定,甜甜洗手的时候你不在跟前。”博士恍然大悟。可不是嘛,小家伙急着要做实验,洗手的时候又没有监督,肯定在洗手时“偷工减料”了。

    下午的实验获得圆满成功。从此,甜甜养成了饭前便后主动洗手的好习惯。

    (赵安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