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717286
偏瘫痉挛的中医证治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一、偏瘫痉挛的病机分析,二、功能恢复训练的指导思想,三、药物干预,作者简介
     偏瘫是中风病最主要的功能障碍之一,直接影响病人的运动功能、活动能力。随着病情的变化,又成为最主要的后遗症状,影响病人的生存质量。所以,偏瘫的恢复,是中风病治疗、恢复中的重要问题。

    一、偏瘫痉挛的病机分析

    从中风病的辨证论治,到其主要症状“偏瘫”的辨证,就已经产生需要讨论的问题。以“偏瘫”为核心内容进行辨证是否正确,“偏瘫”辨证与“中风病”辨证有何异同,单就“偏瘫”辨证有无意义。而我们目前面对的问题在于,“偏瘫”这样一个症状还可以分化,在中风病的恢复过程中,偏瘫又表现为弛缓、痉挛及联带运动的不同。一方面,无论是偏瘫弛缓还是偏瘫痉挛,都是中风病的症状,偏瘫痉挛的辨证必然以中风病的辨证为基础,为大的背景;另一方面,对偏瘫痉挛的病机进行独立分析,具有一定的临床基础、理论依据及应用价值。

    1.偏瘫痉挛症状特征与病机的相关性

    中风病偏瘫后,痉挛出现的早期,偏瘫侧肢体肌张力增高、腱反射活跃,但尚未出现瘫侧肢体的活动。随恢复过程的进展,肢体动作开始出现,上肢屈肌张力、下肢伸肌张力增高,出现联带运动。从症状特征看,“诸痉项强,皆属于风”,拘急痉挛的症状,是“风动”的表现,此时“风”为内风,为内风暗煽。形成内风的前因为肝血不足,血虚不能敛肝阳,肝阳化风,虚风内动。

    在脏腑的病机为血虚风动,病位在肝。如《证治要诀》对偏瘫与肝主筋的关系有深刻的认识:“五脏虽皆有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