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653
方剂学基础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5日 药物分析网
1方剂研究的国内外现状,2未来10年方剂学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展望
     方剂是中医药学理、法、方、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在辨证立法的基础上选药配伍组成的。“方以药成”、“方从法出”、“法随证立”,说明了方剂的来源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为用、密不可分的,反映了中医药学从实践到理论,又以理论指导实践的发展过程。方剂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主要形式和手段,其配伍规律有着深刻的科学内涵。

    方剂学是中医基础学科之一,是在历代医药学家广泛实践的基础上发展成熟的,是介于中医药理论与临床用药之间的桥梁。方剂学的基础研究,是发展中医药学,促进中医药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1 方剂研究的国内外现状

    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及台湾地区投入了大量财力、人力,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方剂进行研究。日本从70年代开始,就对我国传统的经、古方剂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如对小柴胡汤等名方的的组方配伍、药理活性、作用机理、化学成分、药物代谢、方证模型等做了详尽的研究。在我国六神丸基础上研究开发出“救心丸”。据统计,1993年日本文献就发表了复方研究论文103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