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炎
编号:11288883
小针头细针吸取甲状腺病变部位微粒细胞组织——大连推出甲状腺疾病诊断新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5
     本报辽宁讯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检验科王永才教授历时40年,开展小针头细针吸取细胞病理学早期诊断甲状腺疾病研究,获得重要成果:通过对5万余例甲状腺疾病患者进行全面、系统的对比观察与研究发现,这项技术可对50余种甲状腺疾病进行精氛锒虾图鹫锒稀H涨埃醚芯砍晒ü舜罅锌莆橹?br>专家鉴定。

    甲状腺血管丰富,不适合做活检手术病理组织学检查。然而,甲状腺肿大的性状、肿块硬度又变化多端,仅依靠医生触摸来作出诊断,准确率仅为10%左右——文献报告,触诊的外科错诊、误诊、漏诊率高达80%~90%。甲状腺疾病的其它传统检查方法,如彩超、影像学检查等,诊断准确率也仅为40%~64%,且费用较高。 在该项研究中,王永才教授采用其改良的5~10毫升一次性塑料注射器,以小针头细针吸取方法获得甲状腺病变部位微粒细胞组织,即在甲状腺肿大(实质、结节、硬块、囊性)部位严格消毒,持针刺入肿大部位,抽吸形成3~5毫升负压,在向前、后、左、右不同点穿刺抽吸,当获得甲状腺病变部位的微粒细胞组织后快速拔针,压迫止血10分钟,然后对获得的微粒细胞组织进行涂片、瑞-姬双染色,并在光镜下观察其细胞学形态等特征。

    研究结果表明,该技术对甲状腺癌具有早期诊断价值,尤其是将放射免疫、基因、DNA异倍体、血液锌原卟啉、淋巴细胞微核噬银蛋白等多种检查技术与该技术相结合,可大大提高甲状腺癌及甲状腺疾病早期诊断的准确率;该技术具有操作简单,诊断快速(30分钟即可做出准确报告),创伤小,取材方便、灵活,定位准确,无交叉感染,无针道转移,费用低廉的特点;该技术的穿刺成功率为100%,诊断准确率高达98%。上述研究成果为各种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提供了新的方法。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在国内4000多个医疗单位得到推广应用。

    (陈汉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