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 更多
编号:10717292
丁甘仁医案(湿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6日 丁甘仁医案
     邹女,湿温九天,身热午后尤甚,口干不多饮,头痛且胀,胸闷不能食,腑行溏薄,舌苔薄腻带黄,脉象濡数,左关带弦。温与湿合,热处湿中,蕴蒸膜原,漫布三焦,温不解则热不退,湿不去则温不清,能得白(倍)而邪始有出路。然湿为粘腻之邪,最能骤化,恐有缠绵之虑。姑拟柴胡解肌,以去其温,芳香淡渗,而利其湿。

    软柴胡八分 葛根钱半 清水豆卷三钱 赤苓三钱 泽泻五钱 银花炭三钱 连翘二钱 鲜藿香钱半 鲜佩兰钱半 神曲二钱 大腹皮二钱 通草八分 荷叶一角 甘露消毒丹四钱(包)

    二诊:湿温十二天,汗多身热虽减,而溏泻更甚于前,日夜有十余次之多,细视所泻之粪水,黑多黄少,并不臭秽,唇焦齿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