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327
什么是名医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6日 健康报网
     “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已在全国拉开帷幕。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名医论坛上,医生们就如何树立“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及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今天,“ 精于专业,诚于品德”的名医精神,特别是老一辈医学家的名医之道,仍是年轻医生们孜孜以求的目标。让我们听听韩启德院士和裘法祖院士是如何论述名医精神的。

    什么是名医精神

    韩启德:精于专业 诚于品德

    在第五届名医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在书面发言中特别谈到了名医问题。他说,吴阶平院士、裘法祖院士、王忠诚院士和翁心植院士都是我国德高望重的医学家,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真正的名医。他们常说:“作为医生要有优良的医德医风,要有精湛的临床技术。同时,医生应时时想到病人的重托,病人把生命交给我们,所以我们要谨小慎微、一丝不苟,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别的行业出差错可以修改,但医生的事故是不可挽回的。”这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代医学家们“精于专业、诚于品德”的名医精神。

    扁鹊自言医术差的故事

    韩启德院士特别讲了一个扁鹊自言医术最差的故事:有一天,魏文王问名医扁鹊:“你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鹊答:“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期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局限于本乡。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文王说:“你说的好极了。”扁鹊的高超医术,自然没人怀疑。但是,扁鹊对医术的一番高论,却把人们引入了更高的境界。倘若能在发病之前或发病之初就将病情铲除,岂不更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

    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

    韩启德院士在书面发言中指出,我国的卫生工作方针,虽然在不同时期有不同侧重,但始终没有离开过“预防为主”这一方针。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实际工作时,要有“预防为主”甚至“预防重于治疗”的理念。

    韩启德院士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构建和谐公平的医疗卫生资源分享机制,是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

    医疗卫生工作做得好不好,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