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288840
夏季谨防红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几日前,同事小王突然出现了腹痛、腹泻,并伴有双眼红肿的症状,他随即到北京同仁医院就诊。该院眼科诊室的金主任说,小王得的是流行性急性结膜炎,老百姓俗称“红眼病”、“火眼”。据金主任介绍,该病一般好发于春夏及秋初,多发生于流动人口多、人口密度大的城市。据观察,今年红眼病的发病病原体多为腺病毒,对眼悄ど掀さ乃鹕私洗蟆?br> 引起红眼病的病原体,除腺病毒外,还有肠病毒以及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这些细菌或病毒通过接触传染,手、手帕、毛巾、面盆、公共浴池、游泳池等,皆是可能的传播媒介。

    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红眼病,约在受到传染后的1~2天发病。病毒引起的发病较快,甚至在1~2小时内即可出现症状。红眼病大多是双眼发病,仅少数为单眼患病。病人感到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有黏性或黏液脓性的分泌物,严重的可有低热及耳前淋巴结肿大。病人的眼球结膜充血明显,有的有伪膜形成,或有球结膜下出血。严重的可致角膜上皮受到连累,使视力受到明显的损害。不过,如果治疗得当,绝大多数病人在两周左右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并不留任何后遗症。

    由于红眼病的传染方式主要是接触传染,因此预防红眼病主要是控制传染源,隔离病人。人们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需注意保持手的清洁,不要用手揉擦眼睛。患过红眼病的人,对此病并不能产生免疫力,所以同样需要注意预防再度感染。

    文/多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