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8802
接待老年顾客应做到——亲切、耐心、周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安全、有效、经济、合理”是老年人用药的目标,因此为老年人提供药学服务要遵循以下原则:

    根据诊断确定用药。推荐药品前要明确诊断、明确病情,还要权衡利弊。药师审方要严格把关,要全面了解患者整体健康水平及近期用药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其用药安全、有效。

    严褡裱夏耆说母鎏宀钜欤扒笞钜思亮俊@夏耆擞靡┯薪洗蟮母鎏宀钜欤?br>用药剂量必须低于成年人剂量,药师最好按个体差异确定最宜服药剂量。比如身体素质较好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用药剂量宜为成年人剂量的3/4,年龄偏大者还要减量。

    用药从简,控制联合用药。老年人用药品种应尽量简单,同时治疗几种疾病用药时,应本着“先重后轻”的原则。如治疗浮肿用强利尿药时,就不能同时用阿夫唑嗪(也称桑塔前列泰)治疗前列腺增生,因两药合用会使患者产生眩晕、头痛、直立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中成药两种以上合用时也应提示药物配伍禁忌。如服用抗感冒中成药时应提示不能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如同时治疗风湿症和低血压时,不能同时用冯了性药酒与生脉饮,因冯了性药酒含五灵脂,生脉饮的主要成分是人参或党参,而“人参最怕五灵脂”,人参(包括党参)等与五灵脂合用是中药配伍禁忌。

    营业员在推荐药品时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最适宜的服药方式,不宜用片剂、胶囊剂的,可改为口服液,必要时建议其到医院注射给药。同时也要告之服药技巧,服用片剂、胶囊剂至少要用半杯温开水(约250毫升)送服,而且最好站立服药,如不能站立,应坐直身体,吞下药物约1分钟后再躺下,以免药物滞留在食道上。对控释片、缓释片以及肠溶片,应提示不可嚼服或压碎服用。

    文/赵成林

    “如何成为顾客贴心人”系列之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