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813
人体美中的黄金分割律与整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黄金分割又称黄金律,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即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较小部分之比等于整体与较大部分之比,其比值为1∶0.618或1.618∶1,即长段为全段的0.618。0.618被公认为最具有审美意义的比例数字。上述比例是最能引起人的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律。

    据第四军医大骶┮皆好廊葑伊置淌诮樯埽昀矗簧傺д咴谘?br>究黄金分割律与人体美的关系时,发现健美人的容貌和形体结构中有许多与黄金分割律关系密切的点、三角形、矩形及指数,显示了黄金分割律在人体美及美容实践中的重要应用价值。

    ■人体黄金点

    所谓黄金点是指一条线段,短段与长段之比值为0.618或近似值的分割点。人体有许多黄金分割点,它是人体美的基础之一。

    脐就人体结构的整体而言,肚脐是黄金点,脐以上与脐以下的比值是0.618:1。
, http://www.100md.com
    喉结头顶至脐部,喉结是分割点,之间的比值近似0.618。

    眉间前发际至颏底连线,上1/3与下2/3之分割点。

    鼻下点前发际至颏底连线,下1/3与上2/3之分割点。

    唇珠鼻底至颏底连线,上1/3与下2/3之分割点。

    口角正面观,口裂水平线左(右)侧1/3与对侧2/3之分割点。

    肘关节(鹰嘴)肩峰至中指尖之分割点。

    膝关节(髌骨)足底至脐之分割点。

    乳头乳头垂直线,锁骨至腹股沟之分割点。

    ■人体黄金矩形
, 百拇医药
    黄金矩形是指宽与长的比值为0.618或近似于该值的长方形。人体中也有许多黄金矩形,也是人体美的基础之一。

    头部轮廓头部长(颅顶至颏部)与宽(两侧颧弓突端中间距)。

    面部轮廓眼水平线的面宽为宽,前发际至颏底间距为长。

    鼻部轮廓鼻翼为宽,鼻根至鼻下点间距为长。

    唇部轮廓静止状态时,上下唇峰间距为宽,口角间距为长。

    躯干轮廓肩宽与臀宽的平均数为宽,肩峰至臀底间距为长。

    手部轮廓手指并拢时,掌指关节水平线为宽,腕关节至食指尖间距为长。

    ■人体黄金指数

, http://www.100md.com     黄金指数即两条线段之比例关系为0.618,或近似于此值。人体面部躯干四杏行矶嘞叨沃浯嬖谧耪庵直壤叵怠?br> 鼻唇指数鼻翼宽度与口角间距宽度之比。

    目唇指数口角间距宽度与两眼外眦宽度之比。

    上下唇高指数面部中线的上下唇红高度之比。

    目面指数两眼外眦间距与眼水平线的面宽之比。

    四肢指数肩峰至中指尖连线为上肢长,髂嵴至足底连线为下肢长,两者之比,近似于0.618。

    ■人体黄金三角

    腰底之比为0.618或近似值的等腰三角形,其内角分别为36゜、72゜、72゜,为黄金三角形。人体黄金三角形有:外鼻正面观呈黄金三角;外鼻侧面观呈黄金三角;鼻根尖与两侧口角点组成的三角形;两肩端点与头顶中央组成的三角形。此外,一个体形匀称的人,体重与身高,腰围与胸围,腰围与臀围的理想比例,也都接近于黄金分割律。
, 百拇医药
    林茂昌教授说,黄金分割律具有重要的审美意义,特别是在美容整形实践中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一般来说,凡是符合黄金分割律比例的容貌和形体就是美的,但不能把这种比例关系绝对化。要知道,在实际生活中,若严格按黄金分割律比例要求,大多数人很难完全符合上述理想的人体黄金分割比例要求。因为人体美是受诸多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所以不能把黄金分割律这一美学原则绝对化。不过,若人体各部位的相互比例关系达到或接近上述标准,就显得匀称和谐,给人以美感;若与上述比例关系差距较大,就显示某种缺陷和不足。美容工作的任务就是运用黄金分割律的规律以及其他原则,对有缺陷的容貌和形体进行修饰和再塑造。

    林茂昌教授同时指出,美容整形医师手术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方案设计是否正确(排除医师手术的操作技能等因素影响)。医师在设计中应充分倾听和参考求美者本人的意见,如果求美者各课槐壤诒曜挤饶冢κ粲谡H菝卜冻耄?br>不可强求绝对完美,以免超越个人现实条件,甚至引发医疗纠纷。

    文/四军医大西京医院 张中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