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834
公共浴池岂容人狗同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公共浴室竟然人狗同浴——据报载,前不久,杭州市一名男子带着狗到公共浴池洗澡,虽然遭到其他顾客反对,却照洗不误。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与动物朝夕相伴,逐渐产生感情是很正常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宠物主人对自己的宠物很有感情,不仅白天一起吃,晚上一起睡,甚至有朋友来访时,他们还会没持械男∶ㄐ」泛啊笆迨濉薄ⅰ鞍⒁獭保郯?br>亲密之情溢于言表。这种感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在自己家中,即便真的视猫狗为亲儿,让猫狗享受与自己完全平等的待遇,那是个人的私事,别人无权干涉。但是,一旦到了公共场所,则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手中牵着的、怀里抱着的,是动物,不是人,而自己也与它们不同,是人,不是动物。前面提到的那位带狗沐浴的男子,与狗的亲密感情已经使他忘记了人与动物的区别,忘记了对自己同类的尊重,则大大不该。在这里,恐怕有两个最起码的问题他没有搞明白:第一,公共浴池是公共场所,是为公众服务的,而不是为某一个人服务的,所以,任何人不能在这样的公共场所为所欲为;第二,公共浴池是为人类服务的,不是为狗服务的,所以,人可以进去洗澡,狗不能进去洗澡。

    其实,此类怪事并非仅此一件。如今,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只知道饲养宠物是自己的权利,却没有意识到尊重他人、不损害他人利益是自己的义务。比如,有的宠物饲养者任凭宠物随地便溺,有的饲养者对自己的宠物疏于管理,造成咬伤别人、吓坏儿童,等等。如果谁以为这些人这样做是出于无知,那就错了。之所以如此,真正的原因恐怕是这些人不懂得尊重他人,不懂得尊重自己。

    现在是价值多元化的时代,然而不论如何“多元”,有一个“元”总是至高无上的,这就是社会共同认可和遵循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公序良俗”。在公序良俗的框架内,谁都可以拥有最大限度的自由,但是公序良俗不能允许侵犯他人的利益和尊严。举凡一切事物,凡涉及公众,就必须讲公德,讲公共利益,这是最起码的“游戏规则”。建立和谐社会,提高全民素质,是通过每一个人的具体行为实现的,对于任何一个智力正常的人而言,上述规则都必须遵守,不能有半点含糊。

    文/奚旭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