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825
天热当心肚脐受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秦小姐最近经常发生急性腹痛,医生检查询问后认为,秦小姐的腹痛是由肚脐受凉引起的。原来,秦小姐经常穿着时髦的露脐装上班,而工作环境里开着空调,温度比较低,使得肚脐受凉,导致了腹痛。

    肚脐位于“神阙穴”,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最薄弱的部位之一,加上夏季人的胃酸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杀灭细菌哪芰跞酰┞镀曜笆庇捎谘共柯懵叮?br>出入有空调的场所容易受冷空气的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

    孕妇如果穿露脐装,则危害更大。肚脐一旦遭遇冷空气刺激,会使宫腔内的血流变慢,使胎儿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容易导致流产。

    此外,处在经期的女性由于盆腔血管处于充血状态,最容易受寒冷刺激而引起收缩,从而导致月经不畅、经期延长、痛经等症状。

    所以,对于爱穿露脐装的女性来说,进入有空调的场所时要谨慎,最好不要让肚子对着空调的冷气,还要注意经常起身活动,多喝热水。办公室女性,回到家中最好能泡一个热水浴,以驱除身上的寒气。此外,平时适当吃点生姜也是有好处的。

    文/王小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