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8875
看谁赔得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近两年,药店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平价药店的出现,更是在原本平静的药品零售市场烧了一把火。价格战拉低了居高不下的药品价格,不少业内人士因此感叹,药品零售的微利时代已经到来。

    企业均是逐利而生:行业利厚好赚,想进入的人就多;利薄难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倒戈而去。因此在四五年前,药品零售作为高利润行业,自然就成为了投资者竞相追逐的目标,不让谁上都很难。而随着不少省市对药品零售经营逐渐放开,药店数量也开始成倍增长,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大家一哄而上,过多投资进入药品零售领域,进而形成了过度竞争。为了生存,竞相杀价在所难免。所谓适者生存,就是看谁能适应这个竞争压缩过程。竞争加剧,一段时间内药店可能要赔本赚吆喝,要用过去的利润回哺现在。简言之,就是看谁“赔得起”。谁的实力强,利薄量大,信誉高,内部管理好,谁就能坚持到最后市场好转,恢复到正常赢利水平。

    在市场经济中,并不是要求企业年年赚钱,而是在一段时期或几年内有钱赚。以药店经营开放最早、药店数量最多的广东为例,市场疲软加之价格战使得上千家小药店倒闭。可以说,广东就是对全国药店目前经营状况的大检阅。

    看来,在目前的竞争中,只有“赔得起”、“熬得住”的药店才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文/胡文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