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796
请不要拒绝汤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近年来,中成药的品种、剂型都新添了很多,这既便于质量控制,也便于患者服用,是很好的事。不过,这里提醒人们,千万不要走进“偏爱成药,忽视汤药”的误区。

    传统中药有多种剂型,比如丸、散、膏、丹,但最常用的还是汤剂。我们知道,中医治病的基本程序是辨证、立法、处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辨证施治,它侵幸降牧榛辍;纪恢植〉牟∪丝赡艹鱿植煌闹ず颍桓龌颊咴诓〕痰牟煌?br>阶段证候会随时变化,因而中医强调个性化、具体化治疗,要随时据情变化处方,这样才能取得最佳疗效。中医在几千年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典方,或者叫基础方,但有经验的医生都是灵活使用,不会原方照搬的。以“四物汤”为例,其组方为熟地黄、白芍、当归、川芎。它是养血调经的基本方剂,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及血虚头痛头晕等证。但在临床应用上,若见兼有气虚的,就要增加人参、黄芪等补气药;血虚有寒的,要加炮姜、肉桂等温补药;血虚有热的,加黄芩、黄连等清热药;月经过多的,加阿胶、艾叶炭等止血药。而且本方用于补血时宜用熟地黄,用于调经时则宜用干地黄。再如桑菊感冒片,本源于《温病条辨》中的桑菊饮,主治风温病起的咳嗽,为辛凉轻剂。如果患者兼见高热、气粗、喘促时,则可加生石膏,这就变成了辛凉重剂。除了药味加减和配伍变化之外,处方还有药量加减的变化。大黄、枳实、厚朴三味药组成厚朴三物汤,主治气滞内实,此时方中厚朴的量倍于大黄、枳实;若厚朴的用量少于大黄、枳实,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方剂——主治胃腑燥实的小承气汤了。

    由此可见,中药处方变化多端。中医师的技艺高下一方面体现在辨证、辨病、立法是否准确,另一方面体现在组方是否合理。二者缺一不可。现在很多人偏爱成药主要考虑服用方便,其实,在中医发展过程中,成药的出现主要不是为方便而设。据沈恬的《梦溪笔谈》所载,古人用丸、散、膏、丹,初衷主要是从药物作用时间长短,以及药物毒性、作用部位等考虑,不是为了“方便”。

    现代社会,人们都很忙,自然喜欢携带、服用都很方便的成药。但我们若选裰幸剑颓虿灰侵幸降牧榛辍嬷な┲危灰懦馓酪L酪┏?br>起来固然不太方便,但其药容量大,见效快,且能随证加减变化,因而疗效也较好。因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要图省事而拒绝汤药。

    文/张继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