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8877
汽车药店真的无路可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6月16日,随着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一声令下,那辆被用于“汽车药店”的车,停止了它在山路上的奔波,静静地“趴”在了和平药房公司的一角。

    2002年12月26日,和平药房的“汽车药店”上路。当时国家尚未在农村大规模开展“两网”建设,这一“前无古人”的创举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业内人士的议论。随后,在“山城”重庆,这辆车颠簸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将质量合格的药品送到一个个缺医少药的乡镇,以及从来就没有药店的偏远山村。

    从开业到停业,和平药房汽车药店只存在了两年半的时间。当初,和平药房打算推出40家汽车药店,结果真正在路上“跑”的只有一家。而这唯一的一家,也最终消失在2005年的夏天。“这实在是无奈之举。”和平药房一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就在和平药房汽车药店“寿终正寝”之时,另一家汽车药店——云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汽车药店日子也不好过。
, http://www.100md.com
    [1] “一天只赚百八十元钱,连跑路的汽油费都不够,还要受各种窝囊气”

    据悉,当初,作为探索保证农民吃上方便、便宜、放心药的一种模式,汽车药店得到了当地药监部门的支持和鼓励,其所有经营的药品品种也都在药监部门备了案。

    和平药房相关人士介绍,汽车药店共配备常用药品500多种。为保证药品质量,车上配有空调,1名指导百姓用药的药师随车出行。而这一切花费并不多,除去药品,总投入只有几万元。

    应该说,在汽车药店刚刚出现的时候,无论是当地老百姓,还是和平药房的高层,都对它充满了信心。记者还清楚地记得,一年以前,和平药房董事长庞世荣谈起汽车药店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骄傲。和平药房的一位经理也曾对媒体表示,汽车药店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流动售药,哪里的乡镇“赶场”,汽车药店就能开到哪里。换句话说,哪里有市场,汽车药店就能“跟”到哪。这位经理认为,一个汽车药店可以起到3个固定药店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从理论上说,汽车药店应该能够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那么,它为什么“短命”呢?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坦率地说:“汽车药店肯定不赚钱。”汽车药店试图充分利用不同乡镇不同时间“赶场”的人气,最大限度地提高汽车药店的利用率,但是这样一来不可避免出现几个问题:

    首先,汽车药店可以说是“靠天吃饭”。因为它针对的消费人群主要是赶场的农民,而每个“场”到底有多少人,则直接和天气有关。天气好的时候人多一些,天气差的时候人就少一些。在这种条件下,即使汽车药店想要锁定一些忠实客户,事实上也不太可能。

    其次是成本高。汽车药店最大的优势是流动性,但重庆号称“山城”,其特点就是山多路陡,一条看起来并不长的山路可能要走一两个小时。高昂的燃油费用,再加上送药下乡的过路费、各项管理费等,其运输成本可想而知。此外,一家汽车药店还需要员工三到四个人(含司机),人工成本也不低。
, 百拇医药
    “而且随着‘两网’建设的深入,一般乡镇已经有一到两家药店或者诊所,有的乡镇甚至有三四家,农民就近就可以买到质量合格的药品。在这种条件下,汽车药店发挥的实际作用就受到局限了。”他认为,在“两网”建设过程中,说汽车药店是一种“过渡形式”更为贴切。

    但和平药房的工作人员并不这么认为。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汽车药店的确不赚钱,但真正导致汽车药店最后黯然撤离农村市场的是地方保护主义。

    “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小药店或者诊所都想办法‘轰’我们;这些药店和诊所赚得少了,会影响当地的税收,所以当地乡镇的工商、税务部门也都过来找麻烦。去年一年,我们就碰到很多这样的事情。有时候,一天只赚到百八十元钱,连跑路的汽油费都不够,还要受各种窝囊气。我们也想把这件好事继续推进下去,但企业实在负担不起。”

    [2] “最初想6月底前形辶境瞪下罚钡较衷冢寂茉谏铰飞系闹挥幸?br>辆车”
, 百拇医药
    2005年2月1日,当和平药房的高层还在为汽车药店是“生”是“死”而犹豫不决时,“一心堂”开出了云南第一家汽车药店。

    一心堂可不是“等闲之辈”,其在云南境内有直营店近300家,2004年更以销售额4亿元的业绩,位列“2004年度中国医药零售连锁20强企业”的第十六名。谈起开设汽车药店的初衷,一心堂总经理吴俊华说是“两网”建设的需要。他说,云南地理环境独特,几十里山路可能要走三四个小时,而乡镇的人口比较少,如果在那里单独设店,成本和维护费用都很高;其次,云南各地都有赶场的习惯,但是时间不一,有的是逢一、三、五,有的可能会隔几天:“我们就考虑,看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代替固定设店,后来在考察和平药房汽车药店的基础上,我们决定推出汽车药店。”

    据了解,为开设汽车药店,一心堂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事先征得了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而且对每个月的固定行车路线进行了事先备案。汽车药店共准备了2000种常用药品。为了保证药品质量,一心堂放弃了最初想买的2吨半大货车,而改用带有空调的大客车,并派执业药师跟车;不仅如此,为了使药品在运输途中不受磨损,细心的店员还将所有的药都用橡皮筋捆扎好,在每盒药品的底部都垫了厚厚的纸片。
, 百拇医药
    尽管如此,一心堂汽车药店也遇到了与和平药房汽车药店类似的困境。

    一是没有实现赢利。吴俊华告诉记者,汽车药店“上路”的几个月,在有些地方销售得不错,一天可以达到4000多元;有的则不行,一天只有几百元。而据测算,要实现保本,一天的销售额至少要达到2000元,所以整体算下来是亏损的。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汽油价格飞涨以及人工成本偏高,另一方面则是汽车药店销售的药品利润空间有限——由于是流动售药,汽车药店只能销售非处方药,而非处方药的利润空间是非常小的。不仅如此,一些老百姓对药店的信誉也产生怀疑。比如说,有一些农民想买氟哌酸或者阿司匹林,店员说没有时,他们说:“这药都没有,还是药店吗。”

    二是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虽然我们得到省局和市局的批准,事先也到各郊区县局进行了备案,但还是有当地药监部门不认可的情况,他们认为我们流动性太大,几点来几点走不定,难以跟踪;其次是当地小药店和小诊所找麻烦;还有就是当地工商、税务部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他告诉记者,一心堂汽车药店已经在相关工商部门备案,但是乡镇的工商部门一定要他们拿出营业许可证。“办理工商营业许可证,要求必须有固定的营业地点。这一点,汽车药店没有办法解决,而药监部门又没有办法进行协调。”

    一心堂最初的设想是在6月底前有五辆车上路,但直到现在,奔跑在山路上的还只有那一辆车。

    或许也正因为此,云南另一家在开拓农村市场方面极富经验的东峻药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汽车药店没有兴趣。

    [3] “即使汽车药店只是一种过渡形式,我们又该如何保护企业进行试验的积极性”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光是重庆、云南,事实上很多地方的药监部门都有心让辖下的企业进行开办汽车药店或流动药柜的尝试。某省会城市的药监部门曾发文明确表示:“农村群众需用的特殊药品、新药和其它农村网点不易购买的药品,可以由城镇大药房或公司采取流动供应的方式送药上门。批准一些公司或大的药店设立流动汽车药店,按国家有关标准要笈浔父咚刂实挠等嗽保ㄆ?br>到农村流动销售,给农村消费者带去需要的药品,补充农村药店的不足。还可以使农村消费者与本地的药店进行药品质量、服务水平对比。”
, http://www.100md.com
    但是,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特殊药品、新药和其它农村网点不易购买的药品”的定义是什么?汽车药店又该遵循怎样的规范进行销售?汽车药店的法定资质是什么?在当地已经存在小药店或者小诊所的情况下,怎样保证汽车药店竞争环境的公平?那些企业自身无法解决的外部困扰,谁来帮助协调解决?这都是汽车药店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他说,就一心堂而言,尽管它尚未实现盈利,但汽车药店在流动过程中,其企业品牌和形象都得到了很好的宣传。而事实上,当初和平药房汽车药店能够在路上“咬牙”坚持两年半,其“醉翁之意”恐怕也在于此。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是赢利,看不到光明前景的路恐怕谁都不会“矢志不渝”地走下去。退一步说,即使汽车药店真的只是“两网”建设过程中的一种过渡形式,那么我们又该怎样保护企业进行试验的积极性呢?

    文/本报记者 胡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