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838
女婴腹胀如鼓 系巨大胆囊肿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一位年仅1岁的女婴,腹腔中竟生着一个排球大小的胆囊肿,健康和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经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的专家进行手术后,女婴近日已康复出院。

    这位家住广州的女婴,半年前父母发现其腹部异常胀大,曾到过几家医院就诊,均未发现病情。后来腹部越胀越大,并出现黄疸,遂于5月中旬到广州军区总医院儿科求医,被诊断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合并胆道感染。这时,女婴腹胀如鼓,十分痛苦,需尽快动手术切除囊肿。于是从儿科转到肝胆外科,由科主任霍枫亲自主刀手术。打开腹腔一看,不由得令人吃惊:那状似排球的巨大囊肿(体积约20×13×13厘米),已占据了整个腹腔容积的2/3。胆囊被向上推移,与肝下缘轻度粘连,其它一些脏器亦被其挤迫移位。经验丰富的霍枫主任小心谨慎地操刀,一点一点地剥离囊肿。先将胆囊与囊肿一并切除,然后取女婴自身一段空肠,行肝总管—空肠吻合术,把胆囊重新接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整个手术。患儿经半个多月康复治疗,于近日痊愈出院。

    据霍枫主任介绍,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又称先天性胆管扩张症,是小儿较常见的胆道系统发育异常。该病对小儿的身体健康和发育危害很大。随着病变的发展,胆道系统会反复感染,造成胆源性胰腺炎,不仅使肝脏遭受渐进性损害和肝硬化,而且可能发生囊内结石,甚至囊肿癌变。鉴于近来小儿患胆囊肿的人数不少(就在上述患儿刚出院之时,该科又收治了一位两岁大的胆囊肿患者),故他提醒那些初为人父母者注意,婴儿满月后,即使未发现身体异常,最好也要进行一次超声检查,以期及早发现类似的先天性囊肿病情,做到及时医治。

    文/黄每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