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2714
尿素排泄分数在急性肾衰鉴别诊断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12月10日 先前已有研究表明,钠排泄分数(FENa)可用于急性肾衰(ARF)两个主要病因的鉴别诊断,即肾前性急性肾衰和急性肾小管坏死(ATN)。但是,许多肾前性病变患者已应用利尿剂,而利尿剂可降低钠的重吸收,从而使FENa增加。相反,尿素氮排泄分数(FEUN)主要依赖于被动力,因而很少受利尿剂治疗的影响。

    为验证FEUN可用于评价ARF的假设,美国纽约Nassau大学医学中心肾脏科的Carvounis CP及其同事对102例ARF患者的FEUN和FENa进行了前瞻性分析。这些患者的病因包括肾前性氮质血症和ATN。

    研究人员将这些患者分为三组:肾前性氮质血症患者(50例)、肾前性氮质血症应用利尿剂治疗者(27例)和ATN患者(25例)。他们发现,只有未治疗的肾前性氮质血症患者FENa降低,而肾前性氮质血症应用利尿剂治疗者和ATN患者的FENa增高。但两组肾前性氮质血症患者的FEUN相似(分别为27.9±2.4%和24.5±2.3%),与ATN组(58.6±3.6%)相比有显著差异(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