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522
幼儿体操值得推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日前举行了“2005年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幼儿基本体操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副会长、幼儿体操的编纂者之一清华大学教授陈蒂侨日前在家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说:“全国有1亿多儿童,但只有220万参与幼儿基本体操的锻炼,多数人对幼儿体操还很陌生。”

    孩子们该有自己的操

    长期以来,我们有学生的体操、职工的体操,却没有适合幼儿做的体操。上世纪80年代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发现,小胖墩越来越多。再加上现在家庭和学校重视孩子的智力培养,轻视体质发育,我国儿童的体质监测结果令人堪忧。“与其把孩子养肥了再减,不如从小就养成锻炼的习惯,”陈教授说,“为此,我们编写了《中国幼儿基本体操》。”在此基础上,作为国家重点研究课题,促进会又编写了一套《中国3—6岁儿童健身方法100例》(以下简称《100例》)。这两套操都在国外获得大奖。《100例》中涵盖了柔韧素质、力量素质、速度素质、协调素质、平衡素质、灵敏素质、勇敢素质七大领域的内容。它对于全面提高儿童身体发育、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 百拇医药
    “但是,现在大部分幼儿园突出双语、识字、绘画等一些技能教育,对孩子的体质培养却比较忽视;还有的幼儿园根本就没有听说过幼儿还要做体操。”陈教授讲,这些都限制了基本体操在全国的推广。

    做操开发多种智力

    陈教授家中有一本1997年版的《中国幼儿基本体操》,扉页上她用红笔记下了一段话: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神经学教授加德纳博士创立了“复合智力”开发理论。认为五岁前的儿童必须加强复合智力开发,“复合智力”包括认识空间的“空间智力”、认识音乐的“音乐智力”、协调肢体的“动觉智力”、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际智力”……《中国幼儿基本体操》的套路就融合了音乐、诗歌、还有男女小朋友配合才能完成的动作组合。

    像幼儿园小班孩子做的“讲卫生操”。音乐响起来后,孩子们唱:“哗哗流水清又清,小朋友们讲卫生,洗洗胳膊洗洗腿,还要搓搓小后背。搓呀搓,搓呀搓呀搓呀搓”。孩子拿块小手绢,边唱边按照节奏,先上下摆动手绢,再体前屈从上到下做洗腿的动作,然后将手绢甩到背后,双手拉着手绢模仿洗澡擦后背。整套操一共四个八拍,用洗澡动作发展幼儿肩部柔韧和体前屈的能力,并教育了幼儿讲卫生。
, 百拇医药
    还有像幼儿园中班孩子做的“小青蛙操”。随着音乐,孩子们唱:“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圭儿呱,跳下水,跳下水;两只青蛙两张嘴,四只眼睛八条腿,圭儿呱,跳下水,跳下水。”孩子们学着青蛙的动作劈叉、压腿、跳跃。通过这套动作幼儿能提高髋、腿部的柔韧性、灵活性和协调性,还学到了简单的数学知识。

    操中有不少动作是需要男生和女生配合完成的,像“拍手操”、“棍棒操”等,对培养男孩子、女孩子间的协作很有好处;有些套路还专门训练孩子们的心理素质,像“跳平衡木”等。

    幼儿园老师可挑着教

    陈教授说,《100例》中介绍了丰富的体操动作可供幼儿园老师挑选。

    幼儿园既可以把孩子叫到操场上做全套动作,也可以老师自由选择时间,穿插着带小朋友做其中的一两套。小班练习一套操在1分钟左右,中班1分半到2分钟,大班2分钟到2分钟半。

    这套操编排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幼儿的体力和接受能力,没有设计任何危险动作。幼儿园的老师在选择动作时,注意要用塑料、橡胶等较软、较轻的器械,练习之前带着小朋友原地踏步热身,然后就可以做操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