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1522
胶原酶盘外溶解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科技日报
     传统的国内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采取保守治疗和外科手术两种方法,前者包括针灸、按摩、理疗、牵引、椎旁神经阻滞及硬膜外注射镇痛消炎剂等,保守治疗尽管能使部分病人缓解临床症状,但远期疗效尚未肯定;后者创伤大,并发症较多,且现代脊椎病学观点认为只有5-10%的患者才真正需要手术治疗,所以研究有效的微创手术疗法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胶原酶化学溶解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我国已有30年历史,其注射用胶原酶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北京天坛医院疼痛中心刘延青主任,自1998年开始组织科研小组研究“胶原酶盘外溶解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医学项目,1999年中标为首都医学发展基金特色项目(首都TS199906)。经过中心连续六年的临床研究证明,胶原酶化学溶解术是一种治疗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方法。它具有安全、微创、省钱、省时的特点。盘外溶解术的成熟也大大拓宽了胶原酶化学溶解术的治疗范围。

    研究表明,应用此法治疗的有效率为92-97%,高于国外应用木瓜酶化学溶核术报道的75-76%。特别是将康宁克通-A等甾体类抗炎镇痛药与胶原酶合用后在不影响远期疗效的前提下明显提高近期优良率。此法最大的优点是疗效确切,且并发症、副作用少。文献报道胶原酶未见有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特别是致死性的过敏反应。而美国使用木瓜酶施行溶核术报道的总死亡率为0.019%,故国内现已很少使用木瓜酶,而且盘外注射法也已逐渐被临床所接受并得以广泛推广。作者对施行骶裂孔前间隙法胶原酶溶解术360例患者行1至3年远期疗效随访。1-3年随访病例的治愈率、优良率比较虽无明显差异,但以三年组为最高,3年随访总有效率达95%,表明该法远期疗效突出。通过360例远期随访也未发现有各种并发症发生。有报道胶原酶化学溶解术的并发症明显低于外科手术。再加该法住院时间短,治疗费用低的突出优点,现已为广大患者所接受。1999年后,胶原酶化学溶解术开始用于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并取得满意疗效。此微创治疗技术为颈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带来了福音,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临床应用显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而且对于一些虽有外科手术适应症,但害怕手术或手术难度大的患者,选择胶原酶盘外溶解术治疗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1999年以来,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办的历届疼痛技术培训班都安排此项目专题讲座,本研究第一作者参加了历次主讲,直接接受学习的学员计2000余人次。此课题3次参加了全国疼痛学术会议大会交流。去年研究项目的部分成果被中华医学会主编的《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疼痛学分册》采用。为各级医院稳妥地推广此项技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刘延青主任最近也被国际疼痛联合会(IASP)邀请到第十一届世界疼痛大会(2005年8月悉尼)上作该项目成果的专题报告。该项目今年被北京市科委评定为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越来越多的外国同道专程来我国学习、取经,并邀请专家外出讲学的事实也证明,胶原酶化学溶解术的临床研究和应用在我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