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1529
彭登霞:用真情感动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科技日报
     彭登霞走南闯北,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把兆君一个原来只有不足40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固定资产约3亿元,职工2600人,十几个分公司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成长的故事向命运挑战

    当年,17岁的彭登霞患了风湿疾病,不能行走,这段时间彭登霞自学了中医的相关知识,并自创了一套治病的方法,“我以为自己是受湿了,就到太阳下去晒。”他把青草晒干后,晚上就在草堆里睡觉。用干草蒸自己的身体,这种方法效果非常得好,只几个月的时间,彭登霞的身体不那么疼了。他担心因为病痛没有机会锻炼脑子,就用写文章来锻炼自己的思维。每天写5篇稿送往报社,彭登霞说:“那时候报社根本不会用我的稿子,我只是用来锻炼思维。”彭登霞有着铁一般坚强的生存意志。“虽然我的脚不能走,但是我的手能动,我就学音乐,当时村里的笛子、萧、琴,我都学遍了,我还自学葡萄牙语、学裁缝、打算盘、练书法。我从7、8岁就开始练书法,一直都没有停过。“兆君”那两个字还是我写的呢。”
, 百拇医药
    到了19岁的时候,病魔终于被他打败了。有了这段经历,使得彭登霞的性格里有了超出常人的意志力和忍耐力。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凭着出色的才华,他被商业局看中,让他去做销售。彭登霞为了节省时间,白天跑生意,晚上坐火车,省下的时间,他用来饱览各地的风景名胜。彭登霞从那个时候起就着迷于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并给以后创立兆君集团注入浓厚的文化底蕴做了充足的储备。

    对市场有敏锐的触觉和洞察力是彭登霞的又一大优势。1993年的广交会给他带来了命运之神。在交易会期间,朋友要和港商谈生意,拉他去吃饭。没过几天,那天席上的一位港商给彭登霞打来电话约他见面谈。她说:“彭先生,你想做合资生意吗?你如果想做小的,我可以给你投资,你如果要做大的,我可以叫我的国外朋友给你投资。”彭登霞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为什么要把钱给我呢?”对方说:“虽然我们只见过一面,但我相信,把我的钱给彭先生,赔不了钱。”
, 百拇医药
    带着港商的信任,他回到呼和浩特,找几个朋友商量,其中有个朋友建议他做羊绒衫,彭登霞觉得自己做羊绒这么多年有一定的优势,于是就开始着手做羊绒衫并创办了公司。当地领导被他办公司的热情打动了,他也因此获得了一路绿灯,兆君由此诞生了。

     情字当头广揽人才

    “信任可以产生无限,无形可以指挥无限”,彭登霞说。有人问他,“靠什么支撑走到现在呢?”他说:“人这一辈子离不开一个情字。”

    彭登霞的时间是这么分配的,70%给企业,10%给妻子,10%给子女,10%给社会朋友。在这个排序里边,他留给自己的时间极少,他说:“我跟兆君是一体的,分开哪一个都不行。”家里的人给了他事业上极大的支持,小儿子长到20岁,跟他吃饭的次数都可以数的出来。

    朋友遍天下是人们对彭登霞的评价,“兆君从来不去挖人,自有人才靠过来。我的公司有95%是人才,我眼里所谓的人才就是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人。人才绝不是有多高学位的人,博士或者是硕士,人才就是深入角色的人。”
, http://www.100md.com
    4年前,“亲情、友情、祖国情我们都有兆君情”被定为兆君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彭登霞解释说:“如果一个人刚解决了温饱问题,他所关心的只是家庭成员,体现出的是亲情;如果在岗位上有所作为了,那么他要帮助他的朋友,这时,体现出的是友情;如果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那么他关注的是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并回报社会,这时体现出的则是祖国情。”

     植根中华文化叶茂世界舞台

    “品牌的文化就是他的附加值。”彭登霞说。兆君的文化氛围随处可见。

    “兆君”的商标是一支展翅飞翔的凤的图形、兆君的汉语拼音与“兆君”手写体三部分组成,从外形上体现着兆君文化的含义。

    同时,“兆君”还是王昭君的谐音,王昭君是蜚声中外的历史人物。彭登霞常说:“王昭君既具有美貌又是和平大使,所以我们不能受利益的诱惑而降低兆君的质量,更重要的是不能玷污了王昭君的千古美名。”
, 百拇医药
    基于服装定位的特点以及兆君浓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兆君山羊绒服饰作为中国服饰品牌的优秀代表,被指定为2003年中法文化年中国民族服饰展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被赠送给希拉克夫妇、法国外交部部长以及其他重要人物的指定礼品,彭登霞是此次活动唯一被邀请参加的民营企业家。当国家领导人把彭登霞介绍给外宾的时候,当会场里全是兆君的红色的羊绒围巾的时候,这个铁血的男子汉流泪了,他说:“兆君走出去了,中国的民族品牌走出去了。”

    2004年兆君又牵手来自委内瑞拉的前环球小姐芭芭拉。芭芭拉与兆君一同演绎了这个中国民族品牌,让兆君成为一位“集民族经典和国际时尚品质”为一体的“佳丽”。彭登霞说:“这是兆君集团为实践国际化战略迈出的坚实的一步。”他一直在探索着兆君走向国际化的道路。

    彭登霞把企业发展战略概括为六个多元化:设计思路多元化、销售方式多元化、品牌建设多元化、企业管理多元化、品牌开发多元化。只要能让穿兆君衣服的人体味到文化的韵味和舒适的山羊绒的感受,彭登霞就愿意一直这么坚持下去,并时刻体会其中的快乐。(摘自《服饰导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