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30
暑热高温天 防护一二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近期,我国不少地方出现持续高温闷热天气,空气的平均湿度也相对较大。解放军302医院的几位传染病专家提醒人们:中暑、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是夏季的高发疾病,应重点防范;而老人、孩子、肥胖者和有慢性病的体弱者,以及露天工作人员和旅游者则是发病的高危人群,要特别予以关注。为此提醒大家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多了解医学知识。

    中暑:轻的患者可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口渴、大汗、心慌及面色潮红,体温达38℃以上,甚至发生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虚脱表现。重者表现为高热,体温超过41℃,表现为无汗、言语神志不清、手足抽搐及意识障碍如嗜睡等症状,严重时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等危症。如发现上述症状者,应立即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处,尽快补充清凉含盐饮料。

    专家强调,如果暑热病情不能很快缓解,应马上到医院诊治。

    腹泻:传染病专家虞爱华指出,今夏北京降雨较多,有利于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感染性腹泻进入多发期。一旦发生腹泻,特别是严重的急性腹泻,应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免引起严重脱水和中毒性休克,这一点尤其对老人、儿童及慢性病人更为重要。

    流行病:杂病科主任赵敏说,蚊虫传播的疾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等亦多发生于7、8、9月。预防关键是灭蚊防蚊,接种相关疫苗及降低动物圈带病毒率。另外,如血吸虫、勾端螺旋体、流行性出血热及森林脑炎等病,大多有特定地区和条件因素。旅游外出人群一定要有疾病疫区和自我防范意识,特别是在返回后发病要向医生明确告之,以免耽误治疗。代谢性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叶文华介绍,痢疾、霍乱、伤寒等传染病多发生于6月至9月,要特别警惕。

    上述疾病以儿童及青壮年为多见,在环境卫生及卫生习惯不良的情况下极易造成流行。其病情变化快,来势凶猛,如不及时抢救,有生命危险,从发病到死亡最快仅数小时。

    食物中毒:夏季气温高,细菌易在食物中繁殖,人们一是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医,危重者向急救中心呼救,要特别注意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卫生部门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因为明确食物中毒的原因对及时和有效的救治来说非常重要。(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