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肌瘤
编号:10862931
子宫肌瘤:“偏爱”35岁以上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常见肿瘤之一。近年来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子宫肌瘤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应该怎么治疗?在日前搜狐健康举办的妇儿月活动中,北京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毅就子宫肌瘤接受了采访。

    张主任介绍,子宫肌瘤患者多是生育年龄,一般是35岁以后到绝经前的妇女。年轻女性也有,但概率较小。患子宫肌瘤的原因目前还并不很清楚,现在认为和人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关系。抑制雌激素后大部分的子宫肌瘤都会萎缩。这种病和性生活过频没有关系,但没结婚的,或者是性生活不协调的,没生过孩子的人,子宫肌瘤的发病率比较高。

    目前,没有发现子宫肌瘤和生活压力或者是饮食习惯有关系。但吃避孕药是有影响的,因为避孕药的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有的人服药后肌瘤会增大。

    大多数患者的子宫肌瘤是多发性的,大都在两个以上,有的人甚至会长到上百个子宫肌瘤。

    肌瘤的生长速度因人而异。如果长的很慢,观察就可以了,如果长得很快就需要手术,比如半年长了2-3cm,或者是一般子宫长到如孕10周以上的大小、单个子宫肌瘤的直径大于6cm,或者是有其他特殊类型的肌瘤,如奇异性的子宫肌瘤(癌变概率较大);或是肌瘤压迫膀胱和直肠,上述情况都需要做手术。6cm以内的可以观察或保守治疗。但是黏膜下的肌瘤会出血,会使月经量增多,造成贫血,所以也建议手术。

    有一些病人发现肌瘤后,数年肌瘤大小没有改变,这种情况就不需要治疗。有些小的肌瘤根本不用治疗。如果吃药抑制雌激素,停药后还会再长,这种反复的刺激对小肌瘤反而没好处。子宫肌瘤病人最好的方法是观察。

    子宫肌瘤在生长过程中会变性。因为血供不好,会出现玻璃样的红色变性,是急性坏死引起的。最严重的是发生恶变。恶变概率大概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

    张主任提醒,很小的子宫肌瘤,可以没有症状。大的会有压迫症状,会有腹痛、月经量增多,不规则阴道出血、白带增多等临床表现。有以上症状的最好做妇科内诊检查,就是子宫和附件的情况和B超检查。子宫肌瘤平常没有预防的方法,所以35岁以上的女性半年到一年查一次比较好。(月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