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46
一口好牙靠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人们知道,牙齿的功能除了帮助咀嚼食物,为营养的消化做第一道关口之外,更是身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牙齿患有疾病的,大约占总人口的90%。也就是说,几乎所有人的牙齿都有程度不同的毛病。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老外的牙齿洁白整齐,这是因为他们长期以来已养成良好的保护牙齿的习惯,而习惯的养成则是从小就开始的。定期进行牙齿护理和常规检查,再加上平时注意牙齿的保健,是使人牙齿保持洁白健康的根本原因。现在流行的几种健齿方法很值得大家借鉴。

    中医的预防保健方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治医师黄颐玉介绍说,在中医学中,中国古人创造了很多牙齿保护方法,主要为方药和保健操。

    保健操的种类有很多。如牙齿轻度松动可采用每天早起食指按摩牙龈10分钟,配合早晚按摩颊车、手三里、合谷穴一分钟来治疗。

    叩齿每日坚持5分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组织代谢、锻炼肌肉和保护皮肤、促进涎腺分泌和清洁口腔,达到牙齿稳定性和牙周功能锻炼的目的。具体方法是:口微闭,然后上下牙齿以4×8拍律互相轻叩作响,用力不能太大,所有牙齿都要叩按,坚持一段时间就能见效。

    漱口方法也有很强的科学性:闭口鼓动两颊、唇、舌,使口腔内充满唾液;或口含清水,以相当于4×8拍律漱动,漱毕吐出。现代医学证明,唾液确有杀菌清洁作用。

    咬牙与运舌:端坐,目视前方,咬紧上下颌、舌腭侧牙龈,这同样是清洁牙齿的一种有效方法。

    日本现在流行一种“筷子健牙法”。用一根普通的竹筷就能迅速而又简便地进行牙齿健康操了。筷子操非常简单,先将筷子横向放入口中,然后咬紧,维持5-10分钟,或者在咬住筷子的同时均匀地、慢慢地活动肩部和颈部,这样能够帮助下巴肌肉和肩颈部肌肉,以及骨骼肌肉恢复疲劳,达到健康的目的。这很有助于矫正牙齿咬合不良的情况,而作过适当矫正后,就能减轻偏头痛等不适。而且,还能因牙齿正常咬合而修饰脸部的曲线,让你焕发更加美好的青春,拥有更加迷人的笑脸。(阿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