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戒毒常识
编号:10862938
我国目前采用的戒毒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自愿戒毒

    主要分为自愿戒毒、强制戒毒和劳教戒毒3种。作为一种戒毒治疗模式,自愿戒毒模式有它自己的优势,不仅可以缓解强制戒毒的压力,也可减少国家开支。但它的弊端也是相当明显的,我国的绝大多数自愿戒毒所只提供7-15天的脱毒治疗,没有后续的康复措施,而且自愿戒毒复吸率极高。强制戒毒模式可以长期、稳定的保持收戒量,一定程度上遏制黑市毒品交易,同时它还能够有效地降低发案率。但它也存在管理不规范,经费短缺、设备落后等问题。劳教戒毒工作是全社会与毒品作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遏制毒害蔓延、净化社会风气发挥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大戒毒模式的管理对象、管理手段不同,三者之间互有利弊,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三者缺一不可。

    美沙酮维持治疗

    美沙酮维持治疗是世界上被证实行之有效的戒毒模式中的一种,其优势首先体现在经济上的低投入:假定每天维持一个吸毒者平均需要60mg美沙酮,1mg美沙酮的进口价格是0.01元,60mg就需要0.60元。另外,如果将60mg美沙酮原粉配制成口服液的费用、交通费、门诊运转费等计算在内,维持治疗一个人每天不会超过5元,而吸食海洛因每天需要成百上千元;此外,美沙酮维持所获得的肯定效果是:降低违法犯罪率;恢复吸毒者的社会功能和家庭功能;降低吸毒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也有一小部分吸毒者可能会在维持治疗一年后完全戒了毒。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覆盖面也是首屈一指的,以香港为例,香港现有吸毒人数为近2万人。每天约有8000人到美沙酮维持诊所去接受治疗,约占香港现有吸毒人数的40%。
, 百拇医药
    戒毒者居住治疗

    戒毒者居住治疗模式是目前在我国新开展的一种新的戒毒康复模式。

    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后期在美国发展起来的居住治疗模式,以社会学理论为基础,将精神病学、行为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技能结合起来,意在创造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使毒品滥用者“重新社会化”,从而戒绝毒品。目前,此模式已被5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该模式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戒毒者自己管理自己,实行同伴教育。在社区中每一位居住者都有自己的职能工作,工作不同表明其所取得进步、完成工作能力和对社区贡献的不同,由此他们享有不同的“特权”:如申请打电话、接受探访、陪同外出、单独外出或直接参与社区的管理等。在这里,居住者不仅得到了尊重,而且通过反省过去,重新认识自己,确立了新的生活目标。

    北京市安康医院戒毒中心向日葵社区是京城首家实行这种模式的社区。从向日葵社区走出的吸毒者,复吸率明显下降。一些离开社区的戒毒者,在重新面对毒品诱惑或感到将要失控复吸时,主动打电话向社区求助或立即回到社区继续治疗。
, 百拇医药
    戴托普模式

    戴托普(Daytop)是用TC(TherapeuticCommunity治疗社区)模式对吸毒者进行戒断康复的成功典范。其具体做法是:将自愿来戒毒的人集中在这个像大家庭一样的社区里,不管其原来身份高低贵贱,一律从刷马桶一类的活儿干起,视其表现,逐渐提拔为这个社区的管理者。戒毒治疗分为生理治疗和心理治疗两个阶段,设有固定的课程:每天一次的早会上,当众朗读戒毒信条:“我来到这里……作为一个人……与大家分享着痛苦和欢乐”;有专门的小组活动让你当众发泄你的痛苦和愤懑、讲述自己的堕落史、和别人对质(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有专门的课程让你掌握心理调适的技能和与人交往的技巧……戒毒者在这里扔掉了自卑感,重新学习做人的原则和技能:端正劳动态度、养成清洁习惯、计划花钱、承担责任、接受批评,纠正错误等等。经过几个月或更长的时间,重新恢复人的自尊、责任感和正常的生活习惯,敢于正视并面对现实。由此,他们的心灵重新有了寄托,有了安全感,有了自信心——走出怪圈,重新做人。1996年,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将戴托普模式引进昆明,经过两年本土化的实践,于1998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戒毒康复村,取得了显著成效,数以百计的吸毒者从戴托普社区走出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完全摆脱了毒品的控制。

    (宏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