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277
安徽泗县夺命疫苗真相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央视《经济半小时》
     央视《经济半小时》26日晚首播夺命疫苗真相。以下为节目实录:

    2005年6月1日国务院第434号令,由温家宝总理亲自签署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实施群体性预防接种应当根据传染病监测和预警信息,必须经过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进行群体性预防接种。然而仅仅时隔二十多天,安徽省泗县就发生了学校集体接种发生大量学生出现不良反应甚至死亡事件。为此《经济半小时》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事件现场,对事情的真相进行了调查。

    事情从6月16号说起,当时泗县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在未经县卫生、教育主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与学校联系,用乡村医生组成了8个接种组,为大庄镇17个村19所学校的2500多名学生接种了甲肝疫苗。

    李威是泗县大庄镇水刘村小学学前班的学生,今年只有4岁半。6月17日,李威的父母接到了水刘村小学的这张甲肝疫苗注射通知单,而这个时候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任何的危险。

    李威父亲李守刚说:“每年都会打,打的不止一次两次了。”

    和所有的学生家长一样,李守刚带着李威到学校接受了大庄镇防疫站的甲肝疫苗接种,而随后李威的反应却让他们感到有些奇怪。

    李威的母亲庄满收说:“打针后她就不舒服、什么也不吃、懒得动。”

    而此时的李守刚夫妇依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他们一边催促着李威继续上学,一边忙着家中的农活,直到6月20号李威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异常症状。

    李威的母亲:“脸发白、嘴发青,我问她难受不难受,她说心里烧得很。”

    就在李守刚夫妇为李威的病情感到困惑和焦急的时候,大庄镇医院的一个紧急通知让他们更加不安。

    李威的母亲:“镇上通知,说发现孩子有不良反应赶紧去检查,到了医院医生说不让她回来了,就住院了。”

    大庄镇医院的紧急通知让小李威的父母感到很不安,孩子年年打疫苗,都没什么事,为什么今年的疫苗打下去会有这么强的反应呢?他们带着高烧不退的小李威来到泗县人民医院,而医院里的情形让他们感到更加不安。

    小儿科的病房里已经住满了像小李威一样因为接种疫苗而发生异常反应的孩子们,他们最小的只有四岁,而最大的有15岁,在小儿科的高危病房里,12岁的刘思雅正在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她也是最早发生异常反应而被送进医院的孩子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