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787
青铜峡从投诉中捕捉ADR信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8
     本报宁夏讯 随着ADR监测工作的不断完善,青铜峡市医疗机构ADR病例上报数量和质量也在逐年增长和提高,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人上报几乎为空白。为了进一步拓宽ADR上报范围和渠道,青铜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监管中摸索出一条从投诉、举报中捕捉ADR信息的新路。

    近年来,在镁炙芾淼耐端摺⒕俦ㄖ校泄匾┢妨菩У淖裳筒涣挤从Φ?br>投诉逐渐增多。为此,该局指定专人受理此类投诉,在做好咨询答复及记录的同时,积极深入到药店和医院进行调查核实,并结合ADR评价标准进行分析评价,如实填写《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表》上报。同时,该局还将药店的ADR记录和顾客意见本作为检查重点,对有关不良反应的记录和意见,督促企业负责人进行核实后填表上报。2005年第一季度,该局收集上报的ADR病例中近1/3来自投诉、举报。

    (聂振华 龚志毅), 百拇医药(聂振华;龚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