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信息
编号:10628850
胃炎和胃溃疡发病机理研究获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中国药学会
     日本科学家在胃炎和胃溃疡发病机理研究方面获得了新的发现,有关成果可能有助于开发治疗胃炎和胃溃疡的新药物。

    幽门螺旋杆菌被认为是导致胃炎和胃溃疡等胃病的“元凶”。早先的研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排出的两种毒素CagA和VacA,在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病中可能起到作用。但这两种毒素具体如何导致疾病,科学家们一直并不清楚。

    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CagA能够使与细胞增殖有关的蛋白质NFAT活性化,促使细胞异常增殖,导致胃炎。VacA的作用则相反,对NFAT蛋白质有抑制作用,从而导致胃溃疡。

    日本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道了他们的上述研究结果。

    信息来源: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