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0628824
头痛时选用哪些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中国药学会
     传统医学把头痛分为外感头痛和内伤头痛,其中前者又分风寒或风热头痛;后者分为肝阳、肾虚、瘀血3型。对风热型头痛剧烈、冷风吹过感到舒服、遇热疼痛加重者可服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川芎茶调丸、桑橘感冒片;对风寒型头顶痛伴感冒、发热、怕冷者可服风寒感冒冲剂、都梁丸、穹菊上清丸。对肾虚型头痛伴有头晕、精神不振、厌食、心跳气短可口服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宁神灵颗粒剂;对瘀血型头痛伴有头晕、颈项硬、血压高者可口服清眩丸、木瓜酒、史国公酒。头痛时均可外涂清凉油或风油精。

    镇痛药用于头痛仅限服5日,用药的目的纯属于对症,并不解除疼痛原因,故不宜长期服用。另对创伤性剧痛和内脏平滑肌痉挛绞痛几乎无效。为避免药品对胃肠道的刺激,应在餐后服药,不宜空腹服药,更不要饮酒,对老年人可适当减量。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