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0628825
偏头痛的病因有几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中国药学会
     偏头痛与头痛不同,其发作是由血管的舒缩功能不稳定及体内一些物质临时改变所致的暂时性头痛。特征是反复发作和有家族史,痛前常在视觉、感觉上有先兆。但实际上很少有单一类型存在,常有几个类型甚至和紧张型头痛同时存在。

    偏头痛始于儿童,60%为青年女性,年龄在10~30岁。头痛通常是持续性的或博动的,且在颞部和额部最重,头痛为单侧的,常在睡醒时发生,同时伴恶心、呕吐、怕光、怕声、对刺激过敏、腹泻、头晕、水肿、脸色苍白或出汗等。

    偏头痛的病因复杂,目前尚不得知,可能与遗传、内分泌(雌激素、黄体酮及催乳素水平过高)、生化因素(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缓激肽、前列腺素E、内源性阿片样物分泌失调)、脑血管扩张和其他因素,包括心理、精神、神经(焦虑、紧张、疲劳)和食物(饮酒、咖啡、食含酪胺食品)有关,此外,物理(光、冷、声)因素也可诱发。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