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628679
富钙饮食可消除经前期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科学时报
     本报讯 日前出版的《国际医学档案》杂志刊登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如果摄入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可以帮助一些妇女防止经前期综合征的发生。

    有很多女性受到经前期综合征的困扰,特别是在月经周期即将结束时情况最为严重,主要表现为心情抑郁、疲惫不堪、痛经、乳房疼痛、头痛和暴躁不安等。统计表明,大约有8%到20%的女性有这方面的问题,使得她们每个月总有几天因此痛苦,影响工作与生活的质量。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Elizabeth Bertone-Johnson。她和同事使用了美国“护士健康研究Ⅱ”的调查数据,这一长期研究已经有116000名女性参加。研究小组对1057名声称有经前期综合征的妇女进行了调查,也选取了1968名没有这些症状的女性作为对照组。他们将26种经前期综合征的症状表现以及这些女性前一年中摄入的131种食品的情况考虑进来。

    结果发现,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与每天只摄取530毫克钙的女性相比,那些日常饮食中每天摄取钙最多的女性——平均每天1200毫克——患经前期综合征的可能性要减少30%。而那些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D最多的女性患该病的几率一样大大降低。维生素D作为一种类固醇激素,常常被添加到乳制品中,帮助人体钙的吸收。

    研究者还发现,如果女性每天喝4次一定量的低脂或者脱脂牛奶,患经前期综合征的可能性要降低46%。这样喝4次奶相当于每天摄取1200毫克钙以及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但是科学家特别指出,不能喝等量的全脂奶,因为大量的饱和脂肪反而会加大风险,此前已经有日本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摄入大量的饱和脂肪可能造成患经前期综合征的风险增大。

    但是,科学家指出,这一结果还需要全面的医学研究加以确认。不过,考虑到在饮食中增加钙含量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和某些种类的癌症,Bertone-Johnson表示,既然适当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摄取量没有太多的副作用,对于那些感觉自己可能患经前期综合征的女性来说,这个建议还是不错的。

    (肖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