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治疗
编号:10867288
乙型肝炎的药物治疗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9日 杏仁真道子
     一、抗病毒治疗: 抗HBV治疗是从根本上治疗和治愈乙肝的途径。但是目前还没有特别理想的抗HBV药物。目前常使用的干扰素和拉米夫定(贺普丁)两类较为有效,其中拉米夫定疗效较好,副作用也较少。但是在长期服药过程中有很大可能产生耐药,要注意疗效监测和耐药监测。

    [干扰素]干扰素是由人体细胞产生的具有抗病毒、抗肿瘤和免疫调节作用的糖蛋白。干扰素在整体上不是均一的分子,根据产生细胞分为3种类型:白细胞产生的为α型;成纤维细胞产生的为β型;T细胞产生的γ型。干扰素具有广谱的抗病毒作用,但这种作用不是直接的,而是通过对宿主细胞的作用引起的。干扰素的抗病毒作用主要是通过干扰素与细胞膜上的干扰素受体结合,诱生多种抗病毒蛋白如2′5′寡腺苷酸合成酶(2′5′AS)、MX、蛋白激酶、磷酸二酯酶等,可以阻碍病毒核酸及蛋白的合成,抑制病毒复制。干扰素的免疫调节作用是通过增强细胞膜上HLA的表达,使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易于识别和杀伤HBV感染的靶细胞。亦能增强免疫活性细胞如NK细胞、CTL、K细胞和巨噬细胞等的免疫活性,可以杀伤肝炎病毒感染靶细胞,使HBV得取消除。
, http://www.100md.com
    现在能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批量生产重组人IFNα、IFNβ、IFNγ,并已用于临床抗HBV治疗,但仅有部分有效。

    [拉米夫定]拉米夫定(lamivadin,3TC)商品名“贺普丁”,化学名“(2R-顺式)-4氨基-1(2-羟甲基1,3-氧硫杂交环戊-5基)1H-嘧啶-2酮”,是葛兰素威康英国行动有限公司生产的核苷类抗病毒药,也是FDA批准的抗HBV药。

    抗病毒原理:口服吸收后,经门静脉到达肝脏,然后进入肝细胞,在细胞内转换成活性三磷酸盐,竞争性地抑制HBV编码的逆转录酶(有DNA聚合酶活性),使DNA链的延长终止,从而抑制病毒DNA的复制。

    作用优点:

    ① 疗效好:HBV DNA转阴率在80%左右。

    ② 副作用小:该药为纯左旋体(一)对映体脱氧胞嘧啶类似物,与天然苷构型完全相反,因此对人体细胞毒性较小;
, 百拇医药
    ③ 作用快:1~3周就可以见HBV DNA浓度下降,甚至转阴,服药期间疗效好,能保持良好的转阴状态;服药12周,ALT恢复正常率达60%;能显着改善肝脏的炎症性病变,减少肝纤维化的进展,并使乙型肝炎e抗原(HBeAg)的血清转换率增加,在进行长期治疗时耐受性良好。

    缺点:

    ① 存在反跳,由于不抑制共价闭合环状DNA(cccDNA),因此停药后易反跳,故需长期服药;

    ② YMDD变异株产生是该药耐药的主要原因,据III期临床研究显示,该药治疗1年后,从14%~32%的病例中检测到YMDD变异株。

     [Hepsera]

    Hepsera(Adefovir Dipivoxil,阿德福韦醋)是抗HBV药物的最新进展,由美国Gilead Sciences公司开发,于2002年9月20日被FDA批准用于治疗乙肝,并由SDA批准进入中国临床试验。机理:阿德福韦酯(adefovir dipivoxil)是腺嘌呤磷酸酯化合物阿德福韦(adefovir)的前药,口服后可迅速水解为阿德福韦,阿德福韦进入细胞后的活性代谢物为阿德福韦双磷酸酯,竞争性抑制HBV DNA聚合酶,阻断病毒的复制,达到抗病毒作用。主要特点:
, 百拇医药
    1. 耐药性小: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明显的耐药。阿德福韦对拉米大定和泛昔洛韦耐药的HBV病毒株,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对于HbeAg阴性的病例也有很好的效疗。

    2. 疗效好:应用阿地福韦30mg,每日1次,疗程12周,治疗53例慢性乙型肝炎病人,67%病人血清HBV DNA阴转,ALT亦有明显下降。27%病人HBcAg阴转,20%出现HBeAg血清转换。

    3. 不良反应少:在安全剂量范围内不良反应亦很轻,发生率亦不高。可有头痛、恶心和腹泻等。但大量使用(>30mg/d)有明显的肾毒性。

    二、保肝治疗:

    保肝治疗是乙肝治疗的重要手段,保肝药如促肝细胞生长肽,维生素类,肌苷,肝泰乐等对于受损伤的肝细胞具有促进修复和再生的作用,可使肝内的炎症减轻。选用保肝药的指征是肝功能异常,有明显自觉症状.由于多数药物要经过肝脏代谢,转化,解毒.用药过多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对肝功能正常,无症状,无肝脏炎症指标的病人不主张预防性给药,否则事得其反。

    ImgLoad(document.getElementById("BodyLabe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