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技术
编号:11003883
在工作中对针刺伤害的防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在美国和加拿大,护士是针刺伤害的主要受害者,其次依次是内科医生、抽血化验员、院内服务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

    美国健康工作者国家监督部门指出有6种器械是导致伤害的主要元凶,它们依次是:皮下注射针头(32%),组织缝合针(19%),有翼钢针(butterfly蝶形钢针)(12%),手术刀片(7%),静脉内导管管芯针(6%),采血针(3%)。引起这些伤害的主要操作分别是:注射和采血(26%)、处理医疗垃圾(23%)、工作时和其他医务人员或器械发生碰撞(10%)、清洗消毒医疗器械时(10%)、建立静脉通路时(6%)、翻新针头时(6%)。

    与针刺伤有关的其他因素包括:护士的短缺和安全观念缺乏。一项调查表明,在护士短缺和缺乏安全观念的前提下,意外伤害的可能性要高出普通情况两倍。因此充足的护理人员配置不仅对患者的安全有益,而且对护士的自身安全也有利。

    分级控制预防意外针刺伤

    针刺伤害是可以通过防护避免和减少的,防护工作和护理质量也息息相关。如果很多护士因针刺伤害不能工作时,自然很难保证护理人员的数量,而护士的短缺反过又来使这种职业伤害增多,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护士更加担心的是当他们染病后,会把疾病带给自己的家人。在2000年的一份网上调查问卷显示,80%的护理工作者把其所面临的职业伤害的危险度作为她们是否继续从事护理和临床工作的关键因素。

    医院采用分级控制,如减少使用带有针头的器械,减少注射操作等,可以有效的控制针刺伤害的发生。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特别推荐了一种无针的静脉注射方法,来减少使用不必要的针头,降低注射操作中危险的发生,同时应尽量使用口服药物代替注射治疗。在分级控制中器械技术改进也是很有效的,如新器械中的注射器、静脉穿刺针、采血针等都设计成钝头的、或有护套的、或使用后针头可立即回缩的等等。通过行政管理手段进行有效的预防。如: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停止使用可回收针头,使用尖锐器械专门存放盒。医院管理层在职业伤害的预防方面责任重大,他们的责任包括,向员工发放劳动保护品,支持并参与职业安全计划,监控上报职业伤害事件,评估和选择合适的医疗器械。

    使用安全器械建立伤害档案

    美国国立职业健康与安全研究所制定了评估和预防针刺伤害产品的标准:没有针头; 安全性作为器械性能的必要指标; 器械高自动性,无需使用者手动激活。如果必须保持手动,最好是单手操作,以便在一手受伤后另一手还能应急; 使用者能很容易辨别器械的安全模式是否已经启动; 在使用过程中器械安全模式不能自动失活; 器械性能稳定; 对患者安全有效。

    当临床方面的职业伤害事件因新型医疗器械的使用而减少时,手术室里的问题却愈加明显了。尽管手术用的缝皮针和组织针不是中空的,无法蓄存血液,相对注射器针危险性小一些,但因其感染HIV和乙肝的病例却早有记载,使用钝型组织针缝合筋膜可以减少伤害事件的发生。在手术时改变直接用手传递机械,通过托盘间接传递也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方法。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