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8640
抓住契机浴火重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30
     长期以来,由于低水平重复生产现象严重和产品研发力量薄弱,保健食品行业存在过分依赖广告促销的情况,许多保健食品企业都把广告当作市场营销成功的法宝。在急功近利的思想指导下,虚假浮夸式的宣传成了保健食品广告的顽疾。很多保健食品广告极尽吹嘘之能事,制造出一个个立竿见影、起死回生的神话。

    由此引发的保健食品广告的违规违法现象,也十分严重。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保健协会的一项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国内保健食品宣传内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达73.5%,其中对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的占42.1%,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保健食品行业这种普遍的虚假宣传不仅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使行业的发展面临着严重的信誉危机。可以说,保健食品广告的问题已经成了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所以,《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的出台,无论是从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还是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应该说,保健食品产业是个有着广阔市场前景的朝阳产业。但是,保健食品行业长期重宣传而轻产品质量的做法却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在各种浮夸式的广告宣传中,在一个个神话被揭穿的时候,人们对保健食品的信任也一点点地在消失。2004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消费者对保健食品广告不相信或者半信半疑。而没有了信誉也就没有了市场。也就是说,如果保健食品的市场形象和市场信誉不佳,则无论怎样的宣传和营销,都难以赢得市场的青睐。

    另外,长期的广告依赖,使得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陷入了研发投入少、广告投入高的怪圈。据悉,全国保健食品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投入和科研支出占的比例很小,相比而言,广告宣传上却舍得下大本钱。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产品质量不高、生命周期短,自然虚假宣传成了很多企业必然的生存选择,也自然会产生“虚假宣传死得快,不虚假宣传死得更快”的所谓行业共识。

    所以,广大保健食品企业应以这次行业整顿、规范为契机,力求改变“弱智营销和广告砺摇钡南肿矗龊貌罚亟ㄊ谐⌒判模谛幸档髡性』鹬厣?br> 文/田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