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662
借助人大政协加强监督——随州市治理违法虚假药品广告成效明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30
     本报湖北讯 违法虚假药品广告多年来打而不绝,甚至愈打愈烈,成为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这一问题如今在湖北省随州市却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究其原因,主要是得益于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采取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测,新闻媒体把关,工商行棵挪榇Γ舜蟆⒄喽降淖酆现卫砦シㄐ?br>假药品广告模式。

    对违法虚假药品广告问题,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由于违法广告的查处权不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往往治理过后,情况依旧,难以达到理想效果。该局通过调查发现,违法虚假药品广告难以根治,原因有多个方面,有部分媒体受利益驱动,对虚假违法广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有工商人员缺乏药品专业知识,对药品广告把关不严的原因;还有信息缺乏沟通,缺乏有效的责任追究机制等原因。该局将治理违法虚假药品广告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采取过硬措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他们成立了违法虚假药品广告治理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违法虚假药品广告的监测,明确监测任务,强化责任,确保监测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形成综合治理违法虚假药品广告的合力。年初,该局与工商部门及新闻媒体多次沟通,通报国家关于整治违法虚假药品广告的有关政策,商讨治理违法虚假药品广告的办法,确立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测,媒体自律把关,工商部门查处,人大、政协监督的综合治理模式,齐抓共管,共同整治违法虚假药品广告。从3月份开始实施这种综合治理模式以来,截至目前,该局共监测发现违法虚假药品广告17起,均通过正式文件形式向市工商部门通报,同时报市人大、政协请求监督。人大、政协的监督加快了市工商部门的查处速度,目前,17起违法虚假药品广告已全部被查处。

    此外,该局还通过建立诚信档案,促进了药品企业自律。该局将药品企业的药品广告行为纳入药品信用体系建设之中,作为药品企业验证、换证的依据之一,并向企业广泛宣传这一规定,增强了企业自我约束意识,使企业在进行药品广告宣传时做到不踩“红线”。

    (曾铁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