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684
出现第四起PML病例那他珠单抗重回市场可能性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30
     本报讯 近日,生物基因公司(Biogen)向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FDA)报告了第四例服用多发性硬化症(MS)治疗药单克隆抗体那他珠单抗(natalizumab,Tysabri)患者出现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PML)的病例。FDA表示,正与Biogen公司就此事进行商谈。

    又出现了一例PML病例,那他珠单抗重回市场还有可能吗?今年2月28日,在出现两名本品使用者患上PML且其中1例死亡的情况下,爱尔兰Elan公司和美国生物基因公司自愿暂停销售本品。但是Elan公司并不打算放弃,认为本品能中止MS的进程,而其他药物仅能减慢这一进程,这一点至关重要。就在5月底,Elan公司CEO还表示“Tysabri重回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此次发现第四例服用单克隆抗体那他珠单抗的患者出现PML症状使其市场前景黯淡。据悉,本品于2004年11月获准上市,是8年来第一个治疗MS的新药。研究显示,本品用于复发性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能显著延缓丧失劳动力进程,降低临床复发率,减轻脑损害。单克隆抗体那他珠单抗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Ⅱ期临床研究结果将于2005年中期公布。公司已经向欧洲当局提交本品治疗节段性肠炎的审批。

    (姚震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