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44626
绝非偶然的相似——美国医疗过失诉讼历史回顾(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4期
     译者注:本文编译自美国James C. Mohr博士的《American Medical Malpractice Litigation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一文。阅读本文后将会发现,中国目前的医患关系及医疗纠纷状况与美国160年前的情况是何等相似。这种相似现象的发生绝非偶然。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类在社会文明进步过程中必然要忍受的疼痛。美国如此,中国也不会例外。

    医疗过失及其相关问题至今仍是美国医学界关注的一个重点。美国学者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期间进行的研究表明,当前的美国医疗过失诉讼制度体系作为一项社会政策来讲是昂贵的,作为一种赔偿机制也是缺乏理性的。那么,美国的医疗过失诉讼是何时产生的?是什么因素导致医疗过失诉讼的长期存在和发展呢?

    一、历史原因

    职业过失(professional malpractice)的概念来源于英国18世纪初的法学理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