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513
碧水畅游 健康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儿子炯炯幼时三天两头要感冒咳嗽,一咳就是十天半月的,感冒咳嗽的药几乎可以当饭吃,特别是在气候由热转冷的变化时期尤为突出。

    前年夏初,在上海体院游泳馆做教练的邻居告诉我,经常感冒咳嗽的儿童,适量参加游泳锻炼好处多。他还说游泳锻炼与就诊药物的治疗作用虽然不可替代,但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重要作用。听了邻居的话,我和爱人商量决定,开始时选择在夏季,这样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然后逐步进入秋冬季,让儿子一年四季坚持参加游泳活动。在最热的夏天的午后,经过体检我们一家三人,穿上游泳衣裤,下水前先浇少量水到头部、胸部,然后再将全身浸入水中。本来就喜欢玩水的儿子,别提有多么高兴了,在碧水里顿然成了一条活泼的“小鱼儿”,他哇哇地欢叫,尽情地戏水。这时,我和爱人感受着水对身体的按摩,也情不自禁地欢叫着,畅游着。由此,我们感悟到,水能够激发人的童心,能够让人身体健康,青春永驻。从这以后,我们一有空闲就陪着儿子去游泳,奇迹出现了,儿子原先的感冒咳嗽已荡然无存,这真令我和先生大喜过望。就这样,我们一家在对游泳的热衷迷恋中,打发了一个又一个闷热的夏季。

    自坚持游泳以来,儿子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他早饭吃得饱,午饭吃得好,晚饭吃得少,每天保证九小时睡眠,晚上9点30分入睡,充足的睡眠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太重要了。两年来,我儿子学习成绩在班中总是名列前茅,并在学校的运动会上获游泳第一名。

    笔者认为,夏日炎炎,热浪滚滚,和水世界来个“亲密接触”,享受清凉时光,无疑是暑假最适宜的一项休闲运动,同时也是让孩子感受家庭幸福、温馨的亲子活动,是大人、小孩健身锻炼的好项目。 (徐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