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006
药品降价 为何医院漠然处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国家发改委正在加紧酝酿第十七次药品降价。然而,问及老百姓,似乎多数人都认为没有感受到前十六次的药品降价。记者在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药店的采访中也发现,他们大多把苗头指向了医院,认为降价没有让消费者体会到关键在于医院。

    面对药品再次降价,所有医院都泰然处之,并表示举手支持药品降价,但是当记者要求就此事进行采访时,多数医院都称细节问题不好说而谢绝采访。在医院药品到底是怎么样的价格呢?一位患有高血压的刘大爷告诉记者:“我已经退休了,单位虽然给我办了医疗保险,不过一般有个小病还是不敢上医院,就近在药店买些药就对付过去了。对于医院的药价之贵,我深有体会:比如,以前我吃的一种降压药,一瓶100片只要20元,但是药品招标后,这种药了无踪影,却多了种一盒36片的药,价格变成了18元。我买回家细看才发现,这种新药其实和原来的药成分没有两样,看似价格便宜了,但药片却少了许多,药价其实不降反升”。

    医院如何解释这样的现实?难道是医院私自定价导致药品价格不降反升?虽然不排除有医生吃回扣用高价药的行为,但医生不用降价药,主要是因为有的病情必须要用没降价的药品治疗,毕竟降价的药品有限。而且很多时候,特别是上次药品降价之后,有的医生想用价格低的药,但是市场上已经没有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大医院院长如是说。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专门分管药品的副院长高海青这样道出天机:“我们医院敢自己加价吗?哪个医院也没有这样的权力,医院必须遵循国家发改委对各种药品零售价格定价。除去医保以外的很少的一部分药是可以医院和销售商进行商讨定价以外,医保全部药品都由国家统一定价,谁私自降价都应该属于恶意竞争范畴。”

    高副院长还说:“价格不应该是第一位的,质量才是最重要的,现在一说招标就捡便宜的上,事实上我国药品生产还不够规范,出现很多质量不能保障的问题,现在又要一味的降药价,价格重要还是质量重要,质量应该是基础,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才能讲价格。如果国家要降价,我们拍手称快,我们都是完全遵循国家定价来赚钱,价钱一降,主要影响的应该是流通环节,让他们的利润降低。”他还透露,该院年收入的50%来自药品收入,除了退休人员工资的60%是国家拨款以外,其他均是自负盈亏,这样医院势必需要搞经营,搞盈利,来维持现有的设备、技术人才的培训,事实上,降药价医院是不会紧张的,但降价不会有太大成效,关键还是要体制的改革。实际上,按照我们原来2000年国务院文件,就是医院一定要分类,分成赢利性医院非赢利性医院,赢利性医院有市场竞争,适者生存,非赢利性医院国家集中财力,把我们最最基层百姓用药的问题交给这些医院,财政保证他们的支出,这样老百姓就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医生也能够得到正常合理的补偿,并且都是按照正常操作,回扣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了。

    (本报记者 陈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