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信息
编号:10749771
道地药材危机敲响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市场经济的大潮催生了中国药材之乡的巨变,传统药材产区被市场割舍得支离破碎,为保护中医中药这一“国宝”,让全世界更多人受益,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中药材GAP规范。规范实施以来,各地按要求申报,扩建基地应运而生,这场变革,无疑为中医中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中药市场道地药材却越来越少,有的甚至出现断档的危机,因此,发展道地药材已成为当务之急。

    道地药材源远流长

    作为中药产业源头的中药材生产,在漫长的中医药发展历史中,形成了众多的名优道地药材。道地药材就是指一定的药用生物品种在特定环境和气候等诸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所形成的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高、炮制考究、疗效突出、带有地域性特点的药材。它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古代药物标准化的概念,它以固定产地生产、加工或销售来控制药材质量,是古代对药用植物资源疗效的认知和评价。道地药材的药名前多冠以地名,以示其道地产区。

    中药是中国的国宝,而道地药材更是宝中之宝。几千年来中医中药在历经数代人们的总结、提炼,形成如今的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并逐渐形成像河南“四大怀药”、“浙八味”等等一系列的道地药材。就是这些道地药材以质量可靠、性能稳定、效果确切,为我国中医药发展奠定了基础并确立了道地药材的独特地位。经过历朝历代长期实践的比较和选择,先人掌握了在哪里采集或种植哪种药材最好的实践经验,例如浙江磐安的白术、元胡、玄参,吉林集安、抚松的人参,云南文山的三七等都是久负盛名的道地药材。现代科学技术也进一步证实了“道地性”是客观存在的,如产于南谯区的滁菊主要成分黄酮含量比其他菊花高32%~61%;安康产的淫羊藿所含的淫羊藿苷为3%,而旬阳产的却只有0.14%。在判断道地药材品质上,许多传统经验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某些生药性状如人参的体、丁、皮、纹、须、点等特征可能正是和药效基因连锁的遗传标记或与特殊环境相关联的标识。 (一)(武汉市医药经济咨询公司首席顾问 副教授 张小明), http://www.100md.com